政协提案办理系列报道⑥市城管执法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日趋完善

  惠州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政协提案办理纳入重点中心工作,通过采纳委员提出的好建议、好措施,持续提升提案办理成效,推动城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至2021年,该局共完成办理市政协提案44件,其中8件为主办件(含2件市重点提案)、36件为会办件,内容主要涉及垃圾分类、智慧城管建设、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等。

  建章立制抓好提案办理

  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刘玉嵩介绍,为办好政协提案,该局专门印发通知、制定分工表,进一步细化明确具体责任领导、承办科室和办结时限,保障提案高效办理;办结后再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就推进后续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将办理工作与单位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一同部署推进,确保落地见效。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该局制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指引》,建立局主要负责人总负责、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把好关,承办科室和具体经办人员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科室分工、办理程序及要求等内容。

  “我们还明确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全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联络、协调和督促,督导所有建议提案按时办结,督促承办科室认真对待,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刘玉嵩说。

  实现原生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

  2019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主办的8件政协提案中有5件与垃圾处理有关,在办理过程中紧密结合国家和省有关部署,将委员的建议意见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参考,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提升工作效能。

  在办结2019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打通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最后一公里”的建议》后,该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委员有关建议,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动分类工作高效开展。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将生活垃圾分类与城市管理精细化、打造“最干净整洁城市”一并部署、一体推进,市民群众的分类意识、参与率和分类正确率得到极大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日趋完善,实现原生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100%无害化及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目标。

  目前,全市城区1013个住宅小区、587个公共机构、687所学校已率先实现分类全覆盖,配备“四分类”收集点4620个、收运车334辆,确定管理责任人2218名、配备督导员615名;建成运营大件和园林垃圾处理项目4个,处理能力360吨/日;建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18个,处理能力866.38万立方米/年;建成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8个,处理能力283吨/日;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专项收运处理约156吨/日;建成运营垃圾焚烧厂5座,实际处理能力8550吨/日,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政协提案办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好建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努力整改、不断完善,让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满意,推动我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取得新进步。”刘玉嵩说。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