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代表委员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原标题:

  代表委员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推进兴村惠农提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过去五年,我市统筹城乡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兴村惠农提升工程”,为我市谱写高质量发展的乡村篇章描绘了蓝图。

  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围绕实施兴村惠农提升工程展开热议,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大力建设美丽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过去五年,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推动70%以上行政村基本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市人大代表、博罗县石坝镇乌坭湖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黄文辉表示,作为基层代表,他深刻感受到近年来农村人居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许多村民房前屋后都有小花园、小公园等,人居环境大为提升。”

  黄文辉认为,要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加强农村“三线”(农村电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整治是重要方面,建议加强农村“三线”整治,有序规整“三线”,营造更加整洁美观、平安有序的环境。

  “龙门应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思路,以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为抓手,大力建设美丽圩镇和美丽农村。”市人大代表、龙门县人民医院院长陈国强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巩固提升环罗浮山等13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新建10条示范带。龙门仅有3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接下来应该加大建设力度,争取每年增加3到5条,特别是在环南昆山方面,建议增加连接南昆山和罗浮山之间的区域示范带建设。


惠东县白盆珠镇白马村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推动乡村振兴。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注重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是产业振兴。

  市人大代表、惠阳区新圩镇南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智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支持惠阳区打造深度融深融湾“桥头堡”,建设好“智造高地·活力惠阳”。南坑村是惠阳区新圩镇唯一的临深临莞村,村头村尾分别与东莞和深圳接壤,且都有高速公路出入口,交通便利,在融深融湾方面南坑村是排头兵,但村集体收入与深莞相比差距很大。

  李智勇建议,深度融深融湾不仅是生活上的融入,更应是产业和道路等各项设施上的高度融入,建议市、区两级政府出台政策支持临深临莞片区的村、镇进一步加快发展。南坑村将实施“打铁行动”升级改造老旧片区厂房,建设高标准厂房引进深莞优质项目,项目引进后将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及村民收入带来快速的拉动作用。

  市政协委员、惠州市翰雅上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漆柏麟认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政府也要优化营商环境、振兴实体经济。强化城乡资源统筹,以城带乡、以工补农,激活农村活力,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漆柏麟建议政府扶持有实力、有情怀的文化企业全力打造一个集文化旅游、生态农业、康养产业、文创民宿、亲子教育、写生创作等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产业基地,着力在“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特别是在“文化振兴”上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乡村记住乡愁,让文化资源变成文化资产。

  加大农业机械化投入力度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市人大代表、惠东县农机化技术推广站站长周秀文表示,作为一名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者,他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他认为,农业机械化是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保障,是稳定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支撑,建议加大对农业机械化工作的投入力度,加大对农机服务企业的扶持力度,强化农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农机事业科学发展。

  市政协委员、惠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夏焕芳认为,水产种业作为现代渔业的第一生产要素与基础核心产业,建议充分发挥渔业主管部门的协调作用,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渔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种苗生产企业发展,支持种业基础设施改造、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和标准研发,同时促进经营机制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引入社会资本,构建种业创新平台,建设一批以企业或区域性繁育基地为主体,集“产学研—育繁推—产供销”为一体的现代水产种业集团,推动水产种业的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夏焕芳还建议充分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现代网络专家在线技术平台搭建等多种培训渠道,对种业龙头企业、大型合作组织的技术人员进行专项培训,集中培养一批水产养殖特色品种繁育技术骨干;加快引进水产种业发展急需的经营管理、科研技术和推广骨干等人才,不断提高现代水产种业的发展动力和活力。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刘建威 侯县军 匡湘鄂 刘炜炜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