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原标题: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晓娜 特约通讯员郭敏 通讯员陈瑞凤)昨日上午,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市会议中心举行。

  出席本次大会的市十二届人大代表共315名,超过全体代表339名的三分之二,符合法定人数。

  昨日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刘吉、杨朝晖、郑则丰、吴献民、段致辉、郭武飘、谢远区、翟伟锋、翟树宇。

  市委副书记、市长温金荣,市政协主席林惜文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杨朝晖主持。

  会上,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郑则丰代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作《惠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全市人民团结奋进、锐意进取、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也是我市人大工作蓬勃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依法履职,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6次,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4部,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73项,开展执法检查12项、专题调研169次,作出决议、决定92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42人次,圆满完成了市十二届人大的工作任务,为推动我市加快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实践和探索时,报告指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始终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始终坚持厉行法治;要始终坚持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要始终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就如何做好今后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惠州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要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六个必须”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奋力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一是更加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有新探索。二是更加扎实推进法治惠州建设,在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法治保障上有新作为。三是更加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在推进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建设上有新担当。四是更加务实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上有新成效。五是更加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服务和保障代表履职上有新举措。六是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在履职能力和水平上有新提升。

  会议还听取了市法院院长朱可胜所作的《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宇所作的《惠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