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工作巡礼⑤丨市政协: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示新面貌新风采

原标题

政协工作巡礼⑤

市政协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示新面貌新风采

  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协高质量履行职能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市政协主动适应新形势,坚持把抓队伍、提效能作为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着力重点,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全面提升政协队伍的素质与形象,各项履职工作更加规范,委员履职活力进一步激发,履职保障得到不断强化,构建起富有活力、运转规范、成效明显的政协工作新格局。

  重学习强业务

  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抓好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是适应形势发展和履行政协职能的迫切需要。过去五年,市政协着眼新形势、立足新使命、适应新要求,始终把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在学习中进步和发展。

  “全覆盖开展委员培训,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五年来,市政协举办专题讲座和报告会70余场次、委员培训班11期,实现委员参加专题培训全覆盖,并定期举办“政协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专题授课,帮助委员全方位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加强理论研究是市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市政协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梳理我市政协“一引三转”工作创新实践,打造具有惠州特色的“课题牵引”履职平台,得到广泛关注推介。同时,围绕“永远跟党走——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等主题,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展10多项专题理论研讨,形成一批较高质量研究成果,其中20多篇理论文章获省政协表彰,并多次在全国政协、全省政协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

  强管理转作风

  始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履职工作有规可循、有章可依,至关重要。五年来,市政协注重制度完善,坚持用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有力推动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建设。

  在协助市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提案工作条例》以及市政协党组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工作规则等40多项规章制度,并持续完善市县区政协联系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联合开展课题调研、提案督办,工作联动、履职合力进一步增强。

  注重强化机关服务保障,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干部树立“有为才有位”的工作理念,坚持“一线”思维、主动作为,以认真严谨、务实创新的工作态度对待本职工作,形成“珍惜岗位、勤奋工作”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重视机关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打造“讲政治、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善作为、出实效、守纪律”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持续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创设“政协悦读 惠学惠做”学习平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务实的工作举措和工作动力,持续推进“学习型、创新性、服务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创新水平、服务效能。

  落实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制度,定期通报履职情况,增强委员履职意识,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坚持在市级主流新闻媒体开办“委员风采”宣传专栏,展现政协委员岗位建功的事迹、奉献社会的风采;定期组织住惠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视察座谈,促进知情明政,共同为惠州发展献计出力。

  “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持续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市政协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和服务机制,加强服务管理,激发履职活力,为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