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丨我市部分商铺农贸市场场所码形同虚设

  场所码是特定场所赋予的专有二维码,标明该场所名称、位置、联系人等基本信息,可在自动核验“健康码”信息的基础上对进入场所人员信息进行自动登记。在局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扫码记录快速追溯相关人员活动轨迹、及时查找密接人员,为避免疫情扩散争取宝贵时间。

  9月8日上午,惠州日报记者暗访我市3个县区公共场所扫场所码、戴口罩、测体温等疫情防控情况,发现不少沿街商铺、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购物超市等场所,存在市民进场前不扫码、有关人员不验码等未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情况。

  惠城江北众多商铺不扫码进场普遍存在

  8日上午,记者暗访惠城区江北街道,发现不少小区以及沿路商铺基本都在门口张贴或放置场所码,部分小区执行进入扫码比较到位,但在商铺、超市、市场进门不扫码情况普遍存在。

  “尊敬的各位住户、访客大家好,应政府防疫要求,请大家进入小区扫场所码。”上午8时30分许,城市花园车辆出入口放置了提醒喇叭,滚动播放上述提醒,保安手持场所码,来回走动给进入的车辆司机扫码。人行通道口也设置场所码,保安提醒进入人员扫码,但人流量大的时候也有“漏网之鱼”。

  2022年9月8日上午8时16分,市区江北水北五路,三津汤包早餐店,钱大妈店铺,少数市民买早餐和进入钱大妈店铺买菜时没扫场所码,也有没带口罩的。

  随后,记者来到城市花园小区外的钱大妈、三津汤包等商铺,门口虽然都张贴了场所码,但基本不用扫码、测量体温进入,还有少部分到店消费的市民未佩戴口罩。

  2022年9月8日上午8时41分,市区江北城市花园门口,有工作人员提醒扫码,进入小区要扫码后才能进入,(但有少许业主没有扫码也可以进入)

  2022年9月8日上午8时35分,市区江北雄记猪肉汤早餐店门口,没有工作人员提醒扫码,进入早餐店完全靠市民自觉扫码进入。

  和城市花园一路之隔的江畔花园大门入口也安排了专人值守,但大部分车辆进入没有要求扫场所码、测量体温,大部分步行人员不用扫场所码、测量体温进入小区。该小区东北门旁边的金宝购物超市门口张贴了场所码,没有专人值守提醒进入人员扫场所码,但需要佩戴口罩才能进入。该超市有个通往小区的后门,不用扫场所可以自由进入。在该小区西南门旁边的菜市场、早餐店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大部分人进门没有扫场所码。紧邻江畔花园西南面的是富力丽港国际公寓,大部分市民进入沿路的便利店、小超市、小餐馆等,都没有扫场所码。

  惠阳淡水部分农贸市场未落实扫码进场

  8日上午,记者暗访惠阳淡水街道部分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和小区,发现部分场所未严格落实张贴场所码和扫码验码等防疫措施。

  泰昌市场是淡水人流量较大的农贸市场。上午9时,除市场正门有工作人员验场所码、测量体温,提示市民落实防疫措施外,市场其他出入口均未派驻人员,也无出入管控,几个较为偏僻的进出口未张贴场所码。不少买菜市民绕过正门从多个侧门进出,虽戴了口罩,但几乎未扫场所码,令正门防控卡点形同虚设。

  2022年9月8日上午9点11分,在淡水德昇综合市场出入口,放置场所码,但无人值守验码入场,不少市民进入未主动扫码。

  上午10时许,淡水街道福利路1号信和苑小区门口,小区大门旁的值班室内坐着一名保安,车辆入口、行人通道旁并没有工作人员提示指引扫码测温,住户基本随意进出,外来人员则会主动停下来扫码后进入。淡水街道广场东路中铭豪园小区门口,进出的大门旁摆放了一张桌子,一旁的保安手持体温枪测进入人员的体温,并不断提醒大家自觉靠近自动测温仪,但几乎很少人去主动扫场所码。

  2022年9月8日上午10点15分,淡水人民路锦汇精品生活馆入口有醒目的标语提示大家戴口罩,入口处还张贴“场所码”。市民进超市基本佩戴口罩,但主动扫码意识不强。

  淡水人民路的锦汇精品生活馆主要进入口,并没有值班工作人员,也没有相关的防疫措施。走到最里的超市入口处,有一名工作人员在此守候,身旁有醒目的标语提示大家戴口罩,入口处还张贴场所码。进入超市前,市民基本佩戴好口罩,但在超市入口处主动扫码意识不强,专职工作人员也并没有对市民扫码进行提醒或指引要求。

  博罗罗阳部分小区和商户未落实扫码进场

  8日上午,记者在博罗县罗阳街道多地进行暗访,发现大多数小区、商户与市民都能自觉落实佩戴口罩、入场扫描场所码等疫情防控措施,但部分场所仍然存在场所码扫码、验码落实不到位。

  2022年9月8日上午,博罗县罗阳街道榕苑花园小区门口,没有安保人员提醒市民扫描场所码并测量体温。

  天虹购物中心怡景路的两个商场进出口,皆在显眼位置摆放着印有场所码的展板与体温测量仪。身着红马甲的工作人员主动引导进入商场的市民佩戴口罩,扫描场所码,并一一检查。对未佩戴好口罩、场所码扫描结果未及时显示的市民,工作人员还对其进行劝返,待防疫措施落实后方可入场。

  在罗阳街道榕苑花园小区门口,记者看到安保人员没有规范佩戴好口罩,对进入小区的市民未能提醒其扫描场所码并测量体温。

  2022年9月8日上午,位于博罗县罗阳街道的正家购物广场,入口贴有场所码,商场工作人员未提醒市民入场时扫描场所码和查验场所码,不少市民入场也未主动扫码。

  在该街道正家购物广场,记者在出入口发现喇叭循环播放着提醒市民做好佩戴口罩,扫描场所码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录音,但该处安保人员并未要求每位进入的市民扫场所码、戴口罩,部分进出居民并未扫描场所码。

  文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