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如新: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原标题: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如新谈加快法治社会建设

  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我们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及中央、省委及市委的有关部署要求,组织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全面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活动。通过深入学习,使全系统实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目标。”日前,惠州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市司法局,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如新谈及加快法治建设时表示,司法行政机关要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让惠州百姓享受更好的法律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潘如新表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要求,司法行政机关全面开展了宪法的宣传学习活动,主动适应我市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有关重点领域的立法工作,今年以来共办理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核)及征求意见等各类法律事务301件。在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上,我市今年以来深入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专门召开了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成员单位会议暨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推进会,对依法行政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在法治社会建设方面,我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紧紧把握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有关要求,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5万余场,切实把法律知识送到老百姓手中。同时,扎实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我市群众的法治获得感,真正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环境,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我市司法部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普法宣传活动。

  全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潘如新表示,作为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政府工作部门,市司法局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将充分发挥依法治市办统筹、协调、指导作用,全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大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力度,落实落细我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进一步发挥信访、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三个“哨点”作用,加强落实长效化法治督察,有力提高我市各级政府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认真履行政府法律顾问职责,持续做好政府合同及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保障更多更好的重大项目顺利落地。

  认真抓好普法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深入贯彻“八五”普法规划,加快健全我市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做实做优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营造全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加强全市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律师、公证员等专业法律服务队伍的引才和培养力度,督促各级各部门配齐配强法制审核人才与法律顾问,统筹各有关单位加强执法队伍培训管理,不断夯实法治惠州、平安惠州建设的队伍保障。

  以高水平法治保障我市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也备受关注。对此,潘如新表示,今年以来,惠州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司法部、省司法厅各项决策部署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与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以高水平法治保障了我市高质量发展。

  政府立法立规与法律顾问工作质效显著提升。一大批重大工程、重大合同等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均得到认真细致的合法性审查(核),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共办理政府法律事务3077件。

  政法领域涉司法行政改革任务得到深化落实。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做优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实施“一案一提示”制度,避免执法“一错再错”,今年以来全市已审结行政复议案件827宗。

  推动我市法治社会建设有新进展。“八五”普法规划稳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加规范完善,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实现提档升级。

  实现特殊人群管理平安稳定。扎实办理市人大关于“智慧矫正”建设的重点建议,牢牢守住司法监所疫情防控底线,有效服务平安惠州建设大局。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特约通讯员骆扬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