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章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原标题: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章玉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将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着力发展更加安全、更具公平、更为均衡、更高质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机会。”日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章玉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惠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全市人民满意的教育。

  

近年来,我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下大力气提高教育质量,群众的教育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融入思政课、组建宣讲团,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市教育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为契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周章玉说,结合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特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堂,作为教育系统各类培训班的“开班第一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和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同时,深入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在行动”,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遴选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经验丰富的校长和教师,组建教育系统宣讲团,广泛深入开展宣讲辅导报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至每一名干部师生,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教育系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周章玉介绍,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新人为目标,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开展“学党史、强思政、育新人”100节“微党课”征集评选,举办“童心向党”等系列实践活动,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实践,100多万师生参与其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了爱党爱国的情感。同时,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暨团学骨干训练营,截至目前已举办5期,共培训学员989人,有力加强了学校团队工作建设。各级各类学校成立学生志愿服务队1000多支,注册人数36万多人,实现学校志愿服务队100%全覆盖。大力宣传青少年先进事迹,树立先进典型,每年全市5000多名青少年获评省、市级“新时代好少年”、市“优秀学生”、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旭日奖”等荣誉称号,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氛围。

  今年新增7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

  近年来,我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下大力气提高教育质量,群众的教育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在加强学位保障方面,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5200多个;惠新学校(专门学校)如期开办,通过新建、改扩建,民转公、挖潜扩能,共新增7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实现了今年民生实事目标;新建普通高中1所,新增公办普通高中学位2250个,近六成的初中毕业生能够入读普通高中。

  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和组团式帮扶,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开展中职(技工)学校“阳光招生”活动,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加强教师交流,大力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每年超过5%的优秀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城乡之间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首先是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出台实施惠州落实“双减”措施二十条,减负不降质。其次,持续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和综合评价,构建了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的基础教育全覆盖、全过程质量提升体系。第三,深入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各校创新集体备课、课件资源共享等教研模式,教育教学成果逐年攀升,越来越多的惠州学子实现了“上大学、上好大学”的梦想。

  加快构建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愿望的教育体系

  周章玉表示,接下来,全市教育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赋予教育的崇高使命,坚定办好新时代惠州教育的信心决心。

  在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围绕“增位提质”全力完成《惠州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的任务目标,加快推动“一县(区)一公办中职学校”建设,不断满足群众对学位的需求。

  在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坚持不懈推进“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持续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努力在保障“有学上”的基础上,加快构建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愿望的教育体系。

  在加大保障教育投入方面,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补齐短板,持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教育发展差距,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上新台阶,办好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全市人民满意的教育。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肖树军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