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国斌: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原标题: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国斌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预算体现的是党和国家的意志,服务保障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重大方略、重大决策、重大工作。”近日,惠州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惠州市财政局,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国斌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了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举措,提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财政预算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接下来,我市财政系统将以“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作为财政工作的坐标点,以“五个坚持”(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为发力点,以“五更”(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为目标,深入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近年来,市财政局不断加强“数字财政”建设,以“数”赋能,推动财政管理数字化、现代化。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加快形成“大财政、大预算”格局

  推动“一个主体走遍惠州”惠州市域内跨县(区)经营建筑业税收共享改革,涵养税源;稳步推进支出标准化建设,统一园林管护、业务用房建设等支出标准;早于全省开展地方中小税种共管共治改革,拓宽税源……近年来,惠州市财政局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动加快形成“大财政、大预算”格局,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

  何国斌表示,市财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补齐管理制度短板,推动预算编制完整科学、预算执行规范高效、预算监督严格有力、管理手段先进完备,构建完善综合统筹、规范透明、约束有力、讲求绩效、持续安全的现代预算制度。

  在综合统筹上,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强化“四本”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逐步统一预算分配权,减少交叉重复安排,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国之大者”,加大对教育、科技、就业和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例如,大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期间,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驻镇帮镇扶村资金2亿元,将累计投入10亿元用于支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在规范透明上,市财政局将加强预决算公开,进一步改进方式提升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规范性和可获得性。在约束有力上,加强部门预算闭环监管,对转移支付实施全链条监督等,对监督发现的问题严格追责,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在讲求绩效上,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深入推动三年滚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在持续安全上,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巩固隐性债务清零成果,妥善化解政府债务存量。“我们将落实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部署,建立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财政体制。”何国斌说道。

  2022~2025年投入10亿元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

  在惠东县黄埠镇,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与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建设如火如荼,预计2025~2026年建成投用,届时将集聚国内外约1500名科研人才来惠开展科学研究。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何国斌表示,近年来我市大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安排两大科学装置和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项目建设资金累计超过28亿元。接下来,市财政局将聚焦“四个强化”,进一步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一是强化前瞻布局,持续推进“国之重器”基础建设,大力支持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科研选题,大力支持面向我市“2+1”现代产业集群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推动攻克我市优势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三是强化模式变革,坚持“以结果论英雄”,调整科技资金奖补模式以“后补助”为主,今年市级科技专项资金分配“后补助”占比预计达90%。四是强化机制创新,主要是夯实“政策”“人才”“产业”三大支撑,即落实好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惠州市“人才强市”政策,2022~2025年,投入20亿元人才工作经费,打造各类人才汇集的青春之城、奋斗之城;2022~2025年,投入超过10亿元支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助力我市到2025年实现高企总量超5000家目标。

  “数字财政”建设也将成为市财政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何国斌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财政”建设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决策部署和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的有力举措。目前,我市“数字财政”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是全省第一批改革试点市、预算域第一个上线系统的地级市、第一个“预算转指标”成功的市并通过新系统成功支付第一笔财政资金、第一个在全市范围内跑通全类型支付业务的地级市、全省首个市县全面上线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的地级市。

  何国斌表示,接下来市财政局将从扩容、提质、增效三个方面加强“数字财政”建设,实现以“数”统揽、以“数”升级、以“数”赋能,推动财政管理数字化、现代化,实现谋划决策科学化。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梁淑仪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