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奋力谱写“智造高地·活力惠阳”新篇章

原标题:

  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智造高地·活力惠阳”新篇章

  惠阳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惠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做大工业,增强综合竞争力。”12月7日,惠州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惠阳,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惠阳将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惠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奋力谱写“智造高地·活力惠阳”新篇章。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惠阳区及时召开了区委常委会会议、全区传达贯彻大会,第一时间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后召开了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暨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翟伟锋介绍,惠阳及时发出学习宣传贯彻通知,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和总体工作安排,并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部门组成的专责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惠阳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翟伟锋说,惠阳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于成效。

聚焦实体经济不动摇,坚持制造业当家。图为位于惠阳新圩的惠州市恒创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梯次研究院。

  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翟伟锋说,近年来惠阳一直坚持调结构促转型,狠抓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制造业,有效应对了房地产业急速下行对经济发展的严重冲击,总体态势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和增长后劲,这是惠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惠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做大工业,增强综合竞争力。”翟伟锋说。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惠阳将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推动惠阳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在交通对接上互联互通、在产业发展上优势互补、在公共服务上共建共享,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同时,聚焦实体经济不动摇,坚持制造业当家,统筹资源加快推进两大千亿级园区建设,持续推进镇村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加大工业标准厂房招商力度,大力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打造“智造高地”。

  翟伟锋说,惠阳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从严惩治环境违法行为,落实林长制、河长制等责任机制,推进绿美惠阳行动,让惠阳青山常在、秀水长清、空气常新。

  此外,惠阳将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支持有条件的农村发展乡村精品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推进现代农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

惠阳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

  “我们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翟伟锋说。

  惠阳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扎实办好年度十件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生活环境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翟伟锋说。

  在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上,惠阳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为抓手,推进公办学位资源持续大幅新增,推动更多民办教育“民转公”,不断充实和强化公办学校师资队伍力量,全力推进惠阳高级中学新校区建设和住宅项目学校配建。

  惠阳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继续大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下沉,加快推进市第六人民医院升级改造、区第二人民医院新建、区中医院和区妇幼保健院(二期)迁建等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推动更多优质医疗资源延伸到农村和社区,让全体惠阳群众能够享受更加多样、更加便捷、更加均等的医疗服务。

  翟伟锋说,惠阳还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快速干线、市政路网建设,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持续实施城市“微改造”,加快推进滨水公园建设、城市绿道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项目,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生活环境的明显改善。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特约通讯员陈丹娜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