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今年上半年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8000亿、9000亿元大关

  

原标题:

  今年上半年我市金融运行整体稳健

  关键指标保持增长趋势,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8000亿、9000亿元大关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张敏怡)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各项存款余额8412.5亿元,同比增长5.2%;全市各项贷款余额9151.2亿元,同比增长13.2%……今年以来,我市金融运行整体稳健,存贷款规模等关键指标保持增长趋势。其中,截至3月底,全市各项存款余额突破8000亿元;截至5月底,全市各项贷款余额突破9000亿元,均刷新历史纪录。

 
农行惠州分行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信贷政策宣传。资料图片

  上半年全市住户定期及其他存款增长较快

  记者从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发布的上半年各月惠州金融运行报告梳理发现,今年1至6月,全市各项存贷款余额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存款方面,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市存款继续保持缓慢增长,住户定期及其他存款增长较快,非金融企业存款同比下降。

  今年一季度,惠州全市各项存款余额首次突破8000亿元,成为一大亮点。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8130.9亿元,比年初增加321.2亿元。截至6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8412.5亿元,同比增长5.2%,比去年同期低9.4个百分点,主要是疫情影响、房地产市场低迷及国际环境变化等多重因素导致企业存款增长不理想,同时叠加去年上半年存款增势强劲的高基数效应所致。

  具体看,各项存款比年初增速排名有所提升,且增速高于全省及珠三角平均水平。截至6月末,全市各项存款比年初增加602.8亿元,增长7.7%,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比珠三角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

  分析报告显示,住户定期及其他存款保持较快增长,非金融企业存款同比略有下降。由于居民储蓄意愿浓厚,全市住户定期及其他存款保持较快增长。截至6月末,住户定期及其他存款1663.6亿元,同比增长22.0%,比去年同期高4.4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9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30.6亿元,同比多增49.1亿元。主要是疫情反复影响收入预期,居民预防性储蓄意愿仍然较高,叠加上半年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居民更倾向于将资金存入银行获得稳健收益。

  全市企(事)业单位贷款增速连续三个月全省第一

  贷款方面,分析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惠州本外币贷款余额为8478.8亿元,而截至今年6月底,余额达到9151.2亿元,比年初增加672.4亿元,增长7.9%,平均每个月增长超过100亿元。

  其中,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各项贷款余额为9042.7亿元,同比增长14.4%,当月增速比全省快2.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珠三角第3,是惠州贷款余额首次突破9000亿元大关。

  前5月的亮点还体现在企(事)业单位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两项关键数据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3909.8亿元,同比增长23.7%,较各项贷款增速快9.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一,且是连续三个月保持全省第一;全市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1532.3亿元,同比增长34.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1个百分点。其中,今年前5月,全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760.6亿元,同比大增80.2%,占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比重达49.6%,占比较去年同期高12.6个百分点,对全市制造业投资起到较强支撑作用。

  住户贷款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市住户贷款下降态势扭转,环比增速回正。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市住户贷款余额5119.6亿元,同比增长8.2%;比上月增加34.9亿元,扭转前两个月连续下降的态势。其中住户消费贷款余额4557.3亿元,比上月增加13.2亿元;住户经营贷款余额562.3亿元,比年初增加70.4亿元,占全部住户贷款新增额的67.8%,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的金融纾困信贷支持持续发力。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