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惠州的“金字招牌

原标题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惠州的“金字招牌”

—— 一论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创建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惠州日报评论员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蓬勃力量。

  日前召开的2022年惠州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活动,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力争实现“全省首个全国文明城市全域覆盖的地级市”的创建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文明提升,将“文明”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核心内容之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建成珠三角地区全国文明城市群”。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各领域、全方位的综合性评价,是目前公认的竞争力最强、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国字号”城市品牌。创建文明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改善城市治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和推动力,也是一项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

  近年来,惠州按照为民利民惠民创建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深化长效机制,把文明创建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通盘谋划,与文明实践活动、社会治理创新相结合一体推进,形成了全域覆盖、全市发力、全民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连续五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实践充分说明,坚定不移推进文明创建,牢牢守住惠州全国文明城市“金牌”,就能为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综合竞争力,为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坚实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牢靠道德支撑。

  文明城市创建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人类历史上,特别是近现代以来的科技发明创造、产业技术革新,基本上是以城市为载体。从这个意义上讲,城市是以创新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的孵化器,甚至可以进一步说,城市文明的进步及其所蕴含的创新创造力承载着一个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希望。从测评层面看,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性指标包括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对地方营商环境提出了高要求。一方面通过创建文明城市可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吸引投资进入,从而推动城市经济加快发展;另一方面创建文明城市将提升城市的魅力值与吸引力,让城市获得更多的人才资源,为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惠州的“金字招牌”,文明城市创建是实现惠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依托,抓好文明创建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立足力争实现“全省首个全国文明城市全域覆盖的地级市”创建目标,全力以赴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不断迈向深入,牢牢守住惠州的文明“金牌”,努力营造好“三个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