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坚持问题导向 用“绣花功夫”推动文明创建

原标题

坚持问题导向 用“绣花功夫”推动文明创建

——二论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创建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惠州日报评论员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

  2022年惠州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明创建工作,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部门包干督办、属地管理、点位负责”职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未决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加大整治力度,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现代化水平;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精益求精提升文明水平,培养文明行为,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其最终目的是在全社会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蔚然成风的文明风尚,让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让城市更有魅力和吸引力。有目共睹的是,这么多年来,随着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惠州城市风貌气质有了显著提升,城市建设管理逐步走向精细化,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特色魅力彰显。同时,也要看到惠州城市建设管理依然存在短板。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正是要通过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大力补齐城市建设管理的短板弱项,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城市的风貌气质和颜值魅力。

  坚持问题导向,用“绣花功夫”推动文明创建,就要紧盯问题大胆管,一竿子插到底。文明城市一定是卫生城市,这是最起码的要求。一般说来,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是最容易出现“脏乱差”问题的地方。对此,发现一起问题,就要立马解决一起,而且要理直气壮一竿子插到底,紧盯不放。要精益求精,不断去思考、去完善,主动查漏补缺,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文明秩序是管出来的。在迈向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道路上,要把文明行为的培养、文明习惯的管理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对沿街单位、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的监理,确保责任区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坚持问题导向,用“绣花功夫”推动文明创建,就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广泛发动群众,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城市精细化管理,需要每个党员干部付诸行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只有人人都当城市的主人,而非袖手旁观,才能凝聚起文明创建的强大合力。要树立创建依靠群众、创建为了群众理念,深入一线,真正以干部的用心工作打动群众,取得群众的支持。要发动群众随手拍,做到反映问题有渠道、发现问题能整改、解决问题有反馈。要挨家挨户,人对人、面对面做好宣传指导工作,让广大群众知晓文明创建的应知应会知识和应答内容。要积极宣传引导群众,从言行开始、从细节入手,增强文明自觉,树立文明新风。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构建“15分钟服务圈”,让“群众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需求找志愿者”成为现实。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文明城市创建亦如此。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问题病根,加大整治力度,注重发动群众从细微处着手,多下“绣花功夫”补齐短板弱项,我们一定能够“绣”出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文明新画卷,实现惠州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生活新愿景。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