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眉山两地美景美食大联欢!值得N刷

  6月13日晚7时开始,

  惠州、眉山两座相隔千里的城市云端同框,

  向两地市民展现了各自的城市之美。

  一个是魂牵梦绕的家乡,

  一个是“作终老计”且心上人长眠的地方,

  惠州、眉山两地的美景美食,

  一直是苏东坡最念念不忘的。

  跨越千年时间长河,

  如今两地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一起去看看吧!

  惠州

  山水酿惠州 香飘千百年

  如果你是一只热爱飞翔的鸟儿,肯定会爱上这个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东部、11347平方千米的广阔空间,你甚至甘心为她停留,在此逍遥一生。她的名字叫惠州,古人以如椽大笔给她绣像,“东接长汀,北连赣岭,控潮梅之襟要,壮广南之辅扆,大海横陈,群山拥后”。

  

惠州城市风光。东江图片社供图

  “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百年前,晚清著名诗人江逢辰妙笔一挥,点出了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对惠州的重要性。 正是因为苏东坡的到来,惠州的自然人文之美更被外界广为熟知。

  

东坡祠。东江图片社供图

  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惠州山水相融的格局,11347平方千米的大地上,容纳了大自然的多样造化。

  

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东江图片社供图

  人们因水而居,城市因水而兴。惠州西湖在惠州绝对是不可或缺的C位,这一汪碧水,让这座城出落得更具秀气和灵气。“中国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并杭州。”早在北宋,人们便对惠州西湖进行治理,筑平湖堤捍水,灌溉良田数百顷,“苇藕蒲鱼之利,施于民者丰矣”。苏东坡寓居惠州期间,大手笔经营西湖,为西湖注入传颂千古的诗情画意。

  

丰渚园位于惠州西湖平湖湖区西北角,三面环水。东江图片社供图

  惠州的地貌类型多样,北高南低,西南部以低丘平原为主,且多分布于沿海沿江一带,东江、西枝江及龙门河横贯境内。南邻南海大亚湾,中北部岭谷交错,罗浮山、南昆山、象头山、莲花山……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多达13座。

  

罗浮山风景区。东江图片社供图

  惠州的山多显大气灵秀,素有“岭南第一山”之称的罗浮山坐落于此。秦汉以来,罗浮山号称仙山,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往北一点看,“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南昆山,有24万亩原始森林、6万亩连绵竹海,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

  

南昆山有“北回归线上的绿洲”之美誉。东江图片社供图

  惠州是绿色的,也是蓝色的。

  从海域和岸线来看,惠州的海岸线长达281.4公里,超过新加坡、三亚、厦门,半岛与海湾相间,良港较多,大小岛屿就有162个,是当之无愧的广东省海洋大市之一。

  

大亚湾黄金海岸。东江图片社供图

  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有“中国马尔代夫”之称的巽寮湾,海岸线迂回曲折,海水清澈蔚蓝,山、海、岛、礁、泉应有尽有,还有长达11公里的巽寮“天赐白金堤”,堪称世界之最。从巽寮湾乘坐快艇大概15分钟就能到三角洲岛,它一向以“水清、石奇、沙幼”三绝著称。

  再往东南边看,有因鸟瞰形状像两轮新月的双月湾,这里有海龟自然保护区——海龟湾,海天一线,海水蓝得像宝石那般清澈,原始的海滩和古朴迷人的渔村风情让人心驰神往。

  

双月湾因形状鸟瞰像两轮新月。东江图片社供图

  面朝大海,清风自来。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地之一,平静的惠州港是镶嵌在惠州蜿蜒海岸线上的宝石。在中国构建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中,这条黄金海岸线将是惠州扬帆起航、重新出发走向世界的重要起点。

  惠州绝佳的地理位置占尽了人间风光,四季更替,山海如画,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的,如果你是一只热爱飞翔的鸟儿,来到惠州,你一定会爱上这里……

  东坡寓惠文化,

  业已成为惠州的宝贵遗产。

  它博大精深,

  姑且不论诗文、书画、精神等,

  单是苏东坡留给惠州的饮食

  也有不少故事。

  

惠州西湖里的苏东坡雕像。东江图片社供图

  首先要澄清的是,寓居惠州的苏东坡,并非过着大鱼大肉的生活,而是沦落到“门生馈薪米,救我厨无烟”的境地,甚至连酒也要向邻居林婆赊取。不过,凭着过人的智慧和乐观的天性,苏东坡在惠州入乡随俗,以罗浮道教的养生饮食方法应对恶劣的生活环境,战胜了瘴毒的侵蚀,维护了身体的健康,在惠州安然度过了两年七个月的时光。

  苏东坡抵达惠州前,于宋绍圣元年(1094)八月途经江西赣州,被晶莹透明、清香扑鼻、色香味俱全的一道酸菜炒大肠所吸引,大快朵颐。为了纪念这位千古名人,人们把苏东坡爱吃的那道菜取名“炒东坡”。现在,“炒东坡”在惠州大多数饭店都能看到,取猪大肠洗净切成段,用本地酸菜作为主配料,再加其它佐料爆炒而成,其特点是色泽素雅,味道酸美,入口滑嫩。

东坡梅菜扣肉。东江图片社供图

  相比东坡肉的名正言顺,东坡梅菜扣肉这道菜只能停留在传说中。惠州梅菜是惠州特产,东坡梅菜扣肉的由来,民间传说与苏东坡有关。北宋年间,苏东坡谪居惠州时,专门选派两位名厨远道至杭州西湖学习“东坡扣肉”的制作,学成返惠后,因地制宜,取材本地特产梅菜加以改良,制成东坡梅菜扣肉。

酿豆腐(左上)、东江炒蚬(左下)、盐焗鸡(右上)、酿春(右下)。东江图片社供图

  惠州美食众多,源远流长,惠州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城市,融汇了南来北往的饮食文化,经历千年演变,本土文化自成一帜,选料时鲜、制作精细、原汁原味、清淡适口是其最大特点。

  惠州本土传统的菜式被称为“东江菜”,与传统的客家菜风格如出一辙,东江菜“肥、咸、熟、香”,下油重且口味偏咸,东江菜的精髓就是“惠州三件宝”——盐焗鸡、酿豆腐和梅菜扣肉,还有焖猪肉、黄金酥丸、碌鹅、腊味等等。

焖猪肉(左上)、黄金酥丸(右上)、碌鹅(左下)、腊味(右下)。东江图片社供图

  看了这么多惠州美景美食

  是不是很向往呢?

  欢迎各位来惠州

  感受岭南山水、品尝东江美味。

  眉山

  光影山水 东坡味道

  “吾家蜀江上,江水绿如蓝”

  “襄阳逢汉水,偶似蜀江清”

  “莫教名障日,唤作小峨眉”

  ……

  东坡足迹遍布大半个北宋版图。他用旷达和淡然,将贬谪漂泊变得生动鲜活,游赏奇山异水,书写锦绣文章。

  可最让他魂牵梦萦的,还是家乡眉山,那方富有诗书与烟火的山水。

  

三苏祠,拜访文宗。杨槐 摄

  穿越千年,纵是阅遍千山万水,苏东坡若再回眉山,这光影里的山水,仍不会让他失望。

  曾留下一家人美好时光的家宅——三苏祠,他是一定要回的。

  仲夏的三苏祠被绿意浸染,翠竹掩映、古木参天,碧水萦绕、红墙环抱。

  

三苏祠,古祠采风。柴树清 摄

  小径廊间,那古井、洗砚池、荔枝古根等苏家遗迹;三苏的文物文献,陈列的家训家风、生平成就、东坡书法碑林……都是苏东坡熟悉的。

  然后他会登临远景楼吧!在外宦游时,苏东坡应邀为其作《眉山远景楼记》,在文中许愿“轼将归老于故丘,布衣幅巾,从邦君于其上,酒酣乐作。”

  

远景楼,城上高台。周军 摄

  灰瓦、白檐、褐柱浑然天成,夜幕下,塔楼彩灯齐亮,晶莹剔透又神秘旖旎。

  他大可登高望远,欣赏东坡湖美景,领略岷江风光,尽享“登临览观之乐,山川风物之美”意境。

  与远景楼遥望、东坡湖水环绕的,是网红打卡地——东坡岛。岛上3000亩的东坡城市湿地公园是“城市会客厅”,以水、绿打底,“东坡、水、月”元素处处显现;音乐喷泉将眉山的人文、历史、艺术融入气势恢宏的音乐水舞之中。

  

东坡城市湿地公园,青绿眉山。向哲 摄

  网红水街华灯摇曳,扁舟涟漪,游人如织,恍若回到宋朝盛世街巷……

  “瓦屋寒堆春后雪,峨眉翠扫雨余天。”东坡笔下的瓦屋山还是一年四季奇观不断,春看万亩杜鹃,夏观飞瀑流泉,秋赏满山红叶,冬睹南国冰雪。

  瓦屋山下的柳江古镇,山峰翠绿、云雾缥缈、吊脚楼无言却道尽光阴流转。细雨斜风中,听雨望江,“烟雨柳江”又会有多少诗词歌赋入韵!水是眼波横,山是眉聚峰。山水之间,蕴藏着一座城市的灵性。

  

柳江古镇,画中漫步。张锐红 摄

  千年前,苏东坡用诗词佳作让世人对眉州心生向往。千年后,眉山120余处景区景点,33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引八方游客驻足,被评为亚太地区(二三线城市)首选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城。

  眉山不仅仅有美景,更有让人难忘的“东坡味道”。

  “食在四川,味在眉山”。地处神秘的北纬30°,承峨眉之气,接岷江之水,眉山历来沃野千里、物产丰饶。作为“中国川厨之乡”“中国东坡美食文化名城”,眉山曾被中央电视台纪录片《一城一味》评为中国七大美食城之一。

  美丽富饶的成都平原和雪浪翻腾的岷江,给了苏东坡最初的文化浸润和美食基因、美食滋养。他宦游天下,将家乡美食传往四面八方,更有了多姿多彩的变化,开创了延绵至今的“东坡味道”。

  今天,我们一起来“品尝”这些东坡美食

  东坡肘子

  眉山家喻户晓,也是招待贵客的菜。选猪膀(肘子)一块,煮成八分熟,弃原汤,入笼蒸熟蒸耙,选上等豆瓣辣酱,加蒜、姜、椒、葱、糖、醋、盐、芫荽、红油、经炒料、调汁淋于肘上即成。经两次脱脂后,“肥而不腻、耙而不烂、色香味形、入口遗香”。

  东坡泡菜

  品尝了东坡肘子,来一碟爽口的东坡泡菜自是再好不过。泡菜被称作川菜的灵魂。眉山人制作泡菜已有千年历史,至今家家户户都有泡菜坛。独特的气候,是蔬菜生长和泡菜发酵的“天造之力”。东坡泡菜占据了中国泡菜产业半壁江山,ISO NP 24220《泡菜(盐渍发酵蔬菜)规范和试验方法》国际标准,也由眉山市牵头制定。

  龙眼酥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苏东坡诗句描述的糕点最初被称作“千层饼”。敬仰东坡的眉山人通过揣测苏东坡对糕点的描述,制作、改良出了龙眼酥。龙眼酥表面千层重叠,酥皮层次均匀,螺纺卷典清晰,油酥浓香,细腻爽口,曾多次赴海外参展。当然眉山的美食远不只这些。东坡鱼、东坡肉、钵钵鸡、眉山春橘……

  千百年来,眉山人耕读传家、崇文尚礼,一道道美食在东坡文化的浸润下滋味独特。这些经过了千百般锤炼后眉山美食,无不令人垂涎三尺。

欢迎各位到眉山,

品东坡味道,

感受光影中的山水。

  “跨屏秀”将持续到6月21日

  6月13日,由惠州市委宣传部、眉山市委宣传部指导;惠州日报社、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眉山日报社、眉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东坡传风雅 双城一线牵”——惠州&眉山千里“跨屏秀”活动启动,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应惠州、眉山两地网友及读者的要求,本次活动将延长至6月21日,活动期间两地将通过慢直播、报纸、海报、短视频等多种传播载体,全方位推介惠州、眉山两地历史文化和城市新貌,敬请关注哦。

  文字: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辛凯、余毅

编辑:小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