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惠州“惠民驿站”项目获省一等奖

  惠州日报讯 (记者马海菊)记者日前从市总工会获悉,关爱新业态劳动者“惠民驿站”项目荣获省总工会2021年度工会工作创新奖一等奖。去年8月以来,市总工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号召,把关爱新业态劳动者项目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在全市建成“惠民驿站”130家,重点解决新业态劳动者在工作中临时休憩、饮水、就餐、如厕等迫切需求,打通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增强新业态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让城市更有温度。

“惠民驿站”解决了新业态劳动者的迫切需求。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摄

  全市建成“惠民驿站”130家

  如今,在市区的一些银行网点、加油站、快递营业网点、高速服务区和国道、省道加油站及市区大型物流园里,新业态劳动者很容易找到统一标识的“惠民驿站”。去年以来,在市、县区两级总工会共同努力和各合作共建单位的全力配合下,历时3个多月,市总工会高质量、高标准、超额完成建设任务,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58万多元,在全市建成“惠民驿站”130家,并推动市公安交警部门建设“停车专区”50个,有效解决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户外劳动者如厕、饮水、手机充电、货车加水、停车等实际困难。

  市总工会还拨出专项经费制作“惠民驿站”地图H5,并于去年11月1日全网上线,极大地方便了新业态户外劳动者寻找站点、到站休息。“惠民驿站”投入使用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受到新业态劳动者的点赞。

  “‘惠民驿站’有24小时免费供应的热水,有免费的洗浴用品,还可以免费洗衣服,很方便。”长年跑运输的货车司机陈愉文经常到中石化博罗县福田镇加油站“惠民驿站”休息。“我们的外卖点附近就有一家‘惠民驿站’,是给我们免费使用的,我经常去,上个厕所喝口水,短暂歇脚很温馨。”外卖小哥程建强是惠城区麦地路中国银行一楼“惠民驿站”里的常客。

  “惠民驿站”空间不大,却五脏俱全。驿站里有供休息的桌子椅子,配备了冷热饮水机、茶具茶叶、微波炉、空调、电视,还可免费上网。另外,一些驿站里还有纸巾汗巾、防疫口罩、应急医药箱,如有小伤可以到驿站进行简单处理。

  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今年,市总工会将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心关爱行动,在开展送保障、送体检、送清凉、送温暖等工会传统品牌服务的同时,推进工会服务平台阵地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延伸覆盖,探索符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特点的就业服务、劳动竞赛、技能培训、文化服务、互助保障等服务新模式,提高工会关爱服务覆盖面和精准度。大力推进关爱新业态劳动者项目,建立健全“惠民驿站”经费保障、日常管理、责任区分、舆情监管等常态、长效的运维机制,切实让新业态劳动者享受服务、得到实惠。

  此外,市总工会将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聚焦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重点群体,坚持“企业建会、行业覆盖、区域兜底”的建会入会总原则,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确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会可入”,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到工会中来。拓宽入会渠道,立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点,结合智慧工会建设,实现“一键入会”,大力消除“空白点”和“盲区”。

编辑:任己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