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根萍:灭火救援勇士 装备业务尖兵

  他是大亚湾消防大队最资深的一线消防员,是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艘消防船的站长。入职18年,他始终怀揣“为老百姓多作贡献”的初心,将一颗火热的心扑在消防事业上,身先士卒,平均每年完成200多项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他勇于创新,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的消防岗位上钻研装备,成为消防装备能手。他就是大亚湾消防大队荃湾消防救援站副站长邓根萍。

  邓根萍。

  冲锋在前 抢险救援显担当

  每个男孩都有一个英雄梦,邓根萍觉得“为老百姓作贡献”的人就是英雄。当2004年入伍成为一名消防兵时,19岁的他觉得自己离“英雄梦”更近了一步:“做消防员,救人于水火之中,就是为老百姓作贡献。”

  邓根萍觉得自己很幸运,一入伍就来到美丽的大亚湾。从大亚湾消防救援站到石化区特勤中队再到荃湾消防救援站,18年来,他一直坚守消防一线,与平安大亚湾共成长。

  大亚湾石化区集聚数十个化工项目,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位于石化区的大亚湾特勤中队经受的是烈火铸忠诚的考验。邓根萍在这支“消防铁军”一干就是12年,从一名消防小兵逐渐成长为一名铮铮铁骨、骁勇善战的消防勇士。

  火情就是命令。邓根萍犹记11年前的一次火灾中,他和队员们驾驶消防车,在距出事地点还有100米远时便感觉到热浪逼人。但他们无所畏惧,冒着高温,火速摆开阵形,启动机器将水柱不断浇向着火点,13个小时过去后,火势才彻底被控制住。等他们装车准备回去时才发现,消防车的油漆都变黄了,前后车灯因为被热浪长时间灼烤已融化,而身上的灼痛也唤醒了他们的知觉,自己身上的肉似乎被烤焦了。

  附近城市或更远一点的城市,只要有抢险救援需要,邓根萍也闻令必出、冲锋在前。2015年福建古雷“4·6”火灾、2015年深圳滑坡“12·20”事故,邓根萍在接到命令后都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参与救援。

  “面对熊熊大火,你怕吗?”经常有人这样问邓根萍。“在消防员眼里,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扑灭大火,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邓根萍说,每一次成功抢险救援后,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他就备感欣慰,浑身充满了力量,这也是他选择一直坚守消防一线的最大动力。

  对消防员来说,除了冲进火场救人灭火,他们还承担着更多的社会救援任务:大到事故救援、抗洪救灾,小到开锁、抓蛇、送水、取马蜂窝。“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就会出警。”邓根萍说。据初步统计,邓根萍平均每年参与的灭火救援和抢险救援任务有200多项。

  多技傍身 入选总队装备人才库

  多元化的抢险救援任务,决定了消防员必须学习掌握更多的技能。邓根萍不仅在一次次抢险救援中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还通过勤学苦练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2021年,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唯一的消防船——“惠湾消1”号下水启用,邓根萍是目前唯一会使用这艘消防船灭火系统的装备技师。他每天上船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船上的系统仔细检查一遍,确保系统安全、正常运转。此外,他还每天早晚检查一次消防站里的消防器材,排除故障。

  在多年的灭火救援战斗中,邓根萍还与几位队友根据大亚湾的实际地理环境,发明了一种“远程供水车组水带护桥及远程供水车组集水器”,成为消防队伍中小有名气的“发明家”。

  邓根萍解释,在灭火救援行动中辅助远程供水的时候,消防员通常会把一条直径30厘米的水管横跨在马路上,如此,车辆无法通行。因此,他和队员们研究出了远程供水时不会阻碍来往车辆的“水带护桥”。

  “这个‘水带护桥’是采用纯钢打造的,可折叠,平时不用的时候就折叠好放在车上,看起来就像个小板一样,有需要的时候就将它打开,打开后像桥一样将水管藏在里面,不会被车辆压坏。”邓根萍说,“水带护桥”可承重达30吨,一般的水罐车、小型挖掘车都可以通行。

  据了解,此发明已覆盖整个大亚湾石化区,为大亚湾的消防安全增添了力量。该发明还在全省消防器材发明评比中被评为“优胜奖”。

  多技能傍身,让邓根萍业务能力更加突出,他被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红旗车驾驶员”,并两次入选总队装备人才库。在支队、大队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装备展中,他作为装备业务尖子,经常参与装备器材讲解及示范操作等。作为一名老同志,他还发扬传帮带作用,培养了多名优秀的驾驶员和装备管理维护员。

  文/图 视频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