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高新区委书记吴献民:锻长板补短板,全面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

原标题:

  仲恺高新区委书记吴献民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锻长板补短板,全面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对仲恺高新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12月8日,我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仲恺高新区。仲恺高新区委书记吴献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更具现代品质的产业新城,全面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

  扩量提质

  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仲恺高新区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沉着有效应对风险挑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施策,主动作为,经济实力实现扩量提质。

  今年前三季度,仲恺高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24.20亿元,增长6.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2%,工业投资增长88.1%;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3.3亿元,增长19.3%,实现逆势上扬。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工业投资总量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60.7%,比上半年提高5.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总量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15.9%,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总量位居全市第一。新引进的产业项目中,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占比超过90%,投资强度、单位产值、税收贡献远高于入区门槛,甚至超过一些国内先进高新区。

  该区今年再添省级以上金字招牌,先后获评省级“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特色产业园”、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区内企业也相继获得国家级奖项。

  “这些数据,就是对我们经济、产业、创新等方面实现扩量提质的充分肯定。”吴献民说。

  

仲恺高新区致力于打造经济兴、城市美、百姓乐的国家一流高新区。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发展主题

  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高质量发展不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而是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的高质量发展。”吴献民说,仲恺高新区从1992年建区至今已走过30周年,从最初的8.8平方公里“白手起家”,发展到综合排名全国第32位的国家高新区。一路走来,各方面既有量的增长,也有质的提升。对标对表新发展理念,仲恺高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很多卡点瓶颈,都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逐一解决。

  吴献民介绍,明年仲恺高新区的发展主题拟定为“全面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提出“全面建设”四个字,目的就是要把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方方面面,全面落实到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这个奋斗目标上去,把长板锻得更长、短板补得更齐。推动形成合理的经济结构、持久的创新动力、高水平的城市建设、深度的城乡融合发展、多样平衡的生态环境、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以及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以更加扎实、更加均衡、更加全面的发展,朝着国家一流高新区的奋斗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明年计划

  狠抓产业发展,建设现代品质产业新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凝心聚力促发展,砥砺奋进开新局。吴献民表示,要严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全年任务目标完成,进一步谋深、谋实、谋细2023年工作思路和举措。重点来说,就是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狠抓产业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制造业当家,围绕“5+1”现代产业体系引进更多好项目大项目,大力培育一批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专精特新、高成长型企业,不断构建结构优、链条全、韧性足的现代产业体系。明年将重点打响“大手牵小手”产业链沙龙活动品牌,进一步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抢抓广东自贸试验区惠州联动发展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继续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潼湖生态智慧区、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两大产业平台,进一步释放平台叠加效应。

  建设现代品质产业新城。持续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统筹抓好38宗新增、48宗续建道路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一环八射、四横四纵”骨干路网体系;持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全面启动潼侨、惠环2个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项目;提升城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加快建成智慧城管、智慧爱卫、智慧交通等平台,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城带乡、以工补农,抓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推动现代都市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奥利农场农业科研基地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推进潼湖、沥林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及环潼湖绿道建设以及“一村一策”项目落地;大力完善乡村交通、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新型产业平台乡村振兴示范区。

  与此同时,仲恺高新区将坚持教育协调优先发展,加快在建和新改扩建学校项目建设。坚持医疗卫生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坚持社会保障普惠发展,提升“1+8+54”社会救助服务体系,开发一批就业见习岗位,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更好带动创新创业。

  “我们将紧紧抓住仲恺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公共服务平衡性、可及性,让53万多仲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吴献民说。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惠仲宣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