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下源村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原标题:

  惠城下源村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近日,惠城区干部群众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水口街道下源村也在积极行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盘谋划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

  下源村古称源塘,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建村时间可追溯到明代初期。严姓是下源村的主要姓氏,600多年来,涌现了许多文人志士。崇文重教、耕读传家也成为该村一直奉行的家风家德。目前,下源村全村4000多人,60岁以上老人占比近15%。近年来,下源村通过完善老年人出行设施、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成功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是我市拿下国字号养老服务“金字招牌”两个村居之一。

  走进下源村,记者看到,村道平整、绿树成荫、灯杆崭新、广场整洁,公共场所门前供行动不便人群使用的扶手、慢坡等硬件配备齐全。沿着主村道前行,两旁“百善孝为先”的村风民俗壁画展现村内敬老爱老、尊老孝老风气。近年来,除了实现自来水到户、在全村普及卫生厕所等,村委完成了主要道路硬底化、无障碍改造,并在老年人活动场所加装了照明设备;加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重点对坡道、楼梯、扶手等进行改造,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

  “目前村里的‘长者食堂’建设已经接近尾声,预计春节过后将正式启用,届时重点解决村里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就餐难问题。”下源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严志德说,7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享受丰富、多样、优质的餐品和服务,实现“老有所依,食有所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严志德表示,未来,下源村将继续重点建设长者服务站,提供康复理疗、餐饮文体、托养护理等服务,提升老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幸福感。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严志鹏 严梦婷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