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大抓实体经济释放发展“强信号”

原标题:

  惠城区工业制造业企业交流会全方位宣传推介惠城优质投资环境

  大抓实体经济释放发展“强信号”

  今年前三季度,惠城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约586.89亿元,同比增长5.9%;工业投资完成102.67亿元,同比增长48.5%。惠城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业经济搏出“上扬线”,深度融深融湾获得新进展,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寒冬暖阳天,群英荟萃时。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中心区,打造实力惠城,坚持大抓实体经济不动摇,12月10日上午,“湾区协同 共谋发展”——惠城区工业制造业企业交流会举行,全方位宣传推介惠城优质投资环境。惠城区重点工业企业代表以及来自珠三角的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在共谋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了解惠城、走进惠城、落户惠城。

东江湾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

  坚持制造业当家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企业们纷纷表示,将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这传递了加快加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强烈的信号,更加坚定了惠城狠抓实体经济的方向和目标,增强了惠城抓好实体经济的信心。”惠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翟树宇表示,惠城区在发展大产业方面有大平台做支撑,有良好的基础,前景十分广阔。惠州提出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和“3+7”工业园区建设部署,惠城区按照千亿级产业的目标集中力量建设东江湾产业园并取得较为显著成效。今年7月底,惠城区高新园被正式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高新区。

  “‘春江水暖鸭先知’,政策面的强大暖流也会很快传递到市场。”翟树宇表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下,投资兴业恰逢好时机。惠城“土生土长”的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在惠城这片创业创新沃土中不断发展壮大,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约30亿元,实现净利润2.83亿元,总资产78亿元,逐步成长为位列全球第一梯队的锂电装备头部企业。

  “在利元亨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充分感受到惠城的专业推介、用心服务、高效干事和全力支持。在惠城投资实业很安心,很舒心,也会更有信心。”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俊雄认为,惠城正处于做大总量提升质量的历史性“窗口期”,蕴含着巨大商机,其广阔的空间和制造业基础能承载更多寻找发展机会的高长成性企业,企业家们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惠城提供的平台资源,上下游企业协同合作,共同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形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格局。

  吸引更多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汇聚惠城

  深度融深融湾,为发展指明了具体方向,也打开了广阔空间。近年来,一大批深圳东莞企业在惠投资兴业,落地惠城的制造业项目中有55%来自深圳、东莞,其中不乏天安数码城、信利康、高盛智谷等产业平台巨头。随着“丰”字交通1号公路加快建设,赣深高铁开通运营,惠城作为中心区与湾区城市在交通、产业、人才、资金等方面合作将更加紧密,发展“强信号”让人倍感振奋。

  会上,惠城区副区长、高新科技产业园党委书记颜明光详细介绍了惠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空间优势、环境优势及优惠政策等。通过沟通交流,与企业家们敞开心扉谈问题、谋发展,表达了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真挚热情。

  近年来,惠城区始终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秉承“市区一体”理念,践行“店小二”服务理念,实现项目“摘牌即动工、竣工即验收、验收即进驻”,加大企业服务力度,设置“惠帮办”专窗,推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让企业专心经营、放心发展。惠城也成功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惠城持续做大做强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培育出了利元亨、住润电装、先进科技等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基础日益扎实,经济实力不断迈升,企业活力不断迸发。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准入项目49宗,投资额达到273.59亿元,其中包括鑫晖源、明煌、金牌、力王、德钢等高新技术企业项目23宗,专精特新企业项目8宗,国家级“小巨人”项目3宗。企业发展动能涌现,全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6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6家,均位列全市前列。

  园区建设如火如荼,惠城高新区是省人民政府认定的我市首家省级高新区,也是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园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201家、高新技术企业138家、上市企业12家,今年规上工业产值有望突破400亿元,预计到2025年规上工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迈入千亿级产业园行列。

  “以本次交流会为契机,与优秀的企业开展交流合作、项目对接,吸引更多的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汇聚惠城,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颜明光表示,希望借此推动先进制造业在惠城发展壮大,让“工业强区”“制造业当家”在湾区城市中名副其实,以高质量发展打造实力惠城,助力我市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特约通讯员陈美君 通讯员冯雪辉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