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吹响,企业信心倍增动力十足

原标题:

  全省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吹响,企业信心倍增动力十足

  以时不我待紧迫感加油干 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兔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吹响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在主会场与惠州分会场参加大会的企业代表们认真聆听,纷纷表示备受鼓舞、信心倍增,必将“施工图”融入企业发展计划,在新一年开足马力加油干,为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贡献企业力量,彰显企业品质。

  

罗浮山国药的百草油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调试新的生产线。本版图片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关键词:奋斗

  奋斗正当时,保持抢抓机遇寻求突破的力量

  “我们现在又面临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这个时候,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唯有通过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才能奔向发展的新蓝海;唯有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开工第一天就听到冲锋号响,很受鼓舞,信心倍增。可以看出,省委、省政府十分注重实体经济,坚持制造业当家,我们制造业企业十分振奋,愿意投入更多资源和更大财力,把企业做大做强。”惠州市正牌科电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王吉文说。

  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吉文脱口而出“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他说对这句话印象最深刻,对企业来说就是要抢抓机遇,寻求突破,走好高质量发展路。2023年,正牌科电将在巩固优势同时发力新产业、新赛道:新能源项目将上线,预计达产后产值突破1.5亿元;半导体芯片封测项目全面启动,争取3年内项目上线。

  “大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路径,也是我们企业新一年发展的方向,让企业备受鼓舞,发展更有信心和动力。”广东洲明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华介绍,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出台很多政策助力企业发展,洲明科技也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通过技术创新积累,产品和运用在国内外市场取得良好成绩。“奋斗正当时这句话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进取、务实是洲明科技的风格,我们将强化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火力全开奋勇向前,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争创国际一流。”

  “站在全新的历史时期,罗浮山国药正在谋划着新一轮的大发展。”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刘红琼表示,作为惠州着力打造的生命健康产业领域的重点企业,罗浮山国药将继续立足罗浮山,充分利用罗浮山资源,做强做大药材种植与药品研制,全力打造“企业+中药材+康养服务”为一体的生命大健康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并为中医药“走出国门”继续做好带头作用,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

  关键词:担当

  开足马力向前奔跑,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的企业能不能练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有没有力争上游、赶超一流的骨气与志气,这些的关键就在于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谋划、担当与作为。”

  “大会多次提到实体经济、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性,更是激发我们民营制造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琪说,恒力(惠州)PTA项目作为省市两级重点项目,自2021年1月开工至今,各项工作得以快速高效推进,离不开广东省和惠州市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快马加鞭不放松的排头兵精神。“回去后将马上组织召开公司会议,就大会主题精神开展深入学习思考、贯彻落实,一起厘清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凝心聚力、抢抓时间,确保项目安全快速投产,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陈琪表示,今年是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最关键的一年,是公司实现项目全面投产、回报地方经济建设的关键一年,恒力人将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向前推,不断朝着新的更高目标迈进,全力确保项目顺利投产、稳定生产、跑好开局。公司还将继续强人才、重创新,以人才为核心,集聚创新潜能,与更多优秀企业携手并肩、加强合作,完善大亚湾石化区内循环,扩大产业交流圈,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惠州乃至广东石化的中下游产业链。

  “我们感受到广东省、惠州市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将贯彻落实大会的要求,加快二期建设确保两台新机组安全平稳达产,更好实现为惠州市乃至大湾区高质量供电。”惠州深能源丰达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副书记巩桂亮表示,2019年开工建设的丰达电厂二期项目两套主设备目前已全部就位,辅助系统建设同步开展,2022年工程16个关键节点全部实现提前完成。

  巩桂亮介绍,作为2021~2023年广东省电力保供的重点建设项目的丰达电厂二期扩建项目,主要建设2套46万千瓦天然气发电机组,项目建成后丰达电厂全厂一、二期总规模将达128万千瓦,年发电量38亿千瓦时,届时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调峰电源,为进一步满足惠州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提供保障。

  “港投集团将立足惠州发展海洋经济、打造海洋强市目标,积极发挥振兴惠州港的主力军作用,着力放大港口的枢纽作用和拉动功能。”惠州市港口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小鹏表示,将锚定统筹“一港四区”开发建设目标,加快整合岸线、航道、码头等资源,高标准推进荃湾港区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10万吨级多用途码头等一批省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强化“产业港”功能;组建现代化供应链管理企业,延伸港口物流产业链,进一步突出“港口+物流+仓储+贸易”核心主业,逐步打造煤炭、原油、石化产品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完善系列配套业务,夯实“贸易港”基础,推动惠州港由产业港向“贸易港、产业港并重”加快转型。

  “这是一个向前‘奔跑’的大会,我们倍感振奋,信心满满,充满能量,将开足马力加油干。”惠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志华说,交投集团作为全市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主力军,新一年将在建设中跑出“加速度”,锚定“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的目标,铆足干劲,抢抓进度,确保集团各项目跑出最快速度。

  关键词:创先

  加大科技研发与技术创新,推进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从今天起,我们每个人努力多一分,广东高质量发展就会向前多迈一大步;我们每家企业领先多一点,广东现代化产业体系就能在全球价值链上有所攀升;我们在高质量发展上开拓进取,就意味着广东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在不断夯实。”

  “新一年,我们将聚焦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中新能源电池板块,坚持技术立业,持续创新。”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杜义贤表示,利元亨在持续深耕锂电池生产装备的同时,将进一步扩大研发光伏电池和燃料电池的智能化生产设备。在光伏电池领域,推出HJT光伏电池的智能装备,进一步提升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在燃料电池领域,与头部企业继续深度合作,更大范围推广研发的燃料电池智能产线。利元亨将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积极引进海内外“高精尖”人才,加大技术人才内部培养力度,打造工程师“同奋斗·共发展”的研发平台。

  “大会对企业发展一再鼓劲,激励企业奋发勇为,作为企业代表我特别振奋。”惠州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发说,回去之后将把大会“施工图”落到实处,转化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今年,光弘科技将加大人才培育,建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和体系,推进智能制造促进转型升级,并不断拓展新业务谋划新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

  “作为农业企业,科技创新是根本出路,要通过科技创新和人才去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振芳介绍,海纳农业将把大会精神迅速准确地传达到各岗位各条业务线。乡村振兴是新时代的课题,联农带农更是企业的责任,海纳农业未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结合深加工链条,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大会体现出广东实干、敢干、创先的精神,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龙门县云鹏双丰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鹏表示,今年将加深与农民的联动机制,调动大家积极性,让农民真正成为“股东”,更多参与到农业种植生产中来,同时在品牌上做好推广和宣传,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拓宽更多渠道,把龙门丝苗米品牌推得更远、更广。

  关键词:务实

  提振信心行动起来,务实发展深耕产业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唯有务实务实再务实。”

  “大会为高质量发展吹响号角,鼓舞我们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振作起来、行动起来,我们信心满满,实干大干。”惠州市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龚平介绍,今年1月初,商务部门组织企业前往香港参加玩具展、惠城区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八项重点措施等一系列行动,都对外贸领域企业产生了很强的信心激励作用。

  “这是打开拼经济、高质量发展之年,国家再次强调房地产的经济支柱地位,推动房地产行业复苏并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隆生企业副总裁李建文表示,房地产企业须时刻谨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是每一家房企的责任,也是推动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障。隆生将坚持务实发展,强化企业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建设,以更加沉稳务实的步调,在房产、市政、商业三个领域继续深耕惠州,以物业、教育护航企业发展。

  “我们要坚持产品为王,苦练内功,努力提供‘质优价适’的产品,满足多样化尤其是改善型购房需求,进一步去存量、优增量,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德威集团董事长、投融资中心总经理叶伟斌表示,接下来德威集团将更专注于产品力、服务力、品牌力,为惠州的居住者提供更多高品质的住区和住房,同时将更加积极参与到城市建设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当中,适时开展住房租赁业务,让城市更美好,让人人有所居。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刘豪伟 李向英 谢菁菁 曾静妍 刘炜炜 伍磊 邬玉婷 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李莹 陈丽凡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