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1369亿元金融活水流向惠州制造业

原标题

2023年“凝心聚力 金融助力”——惠州市高质量发展企业授信签约仪式举行

1369亿元授信支持16家优质制造业企业

  一年之计在于春,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强化银企对接,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既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力度的具体行动,也是我市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十四五”,育先机开新局的重要战略举措。

  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惠州分会场的重要内容,1月28日下午,2023年“凝心聚力 金融助力”——惠州市高质量发展企业授信签约仪式在惠州宾馆举行。在活动现场,根据我市制造业当家的特点,农发行惠州市分行、工行惠州分行、农行惠州分行、中行惠州分行、建行惠州市分行、惠州农商银行等6家银行与16家制造业企业进行现场签约,授信总额达到1369亿元。兔年开工第一天就推出如此重磅举措,意味着惠州金融凝心聚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迎来新春开门红。

 

银行业金融机构代表现场与签约企业签署授信协议。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惠州银行业坚持以金融资源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惠州是广东省“万亿工业大市”之一。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4000家、超百亿级工业企业16家、A股上市企业17家、“四上”企业8000多家。202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01亿元,增长4.2%,增速居全省第1;工业总产值实现1.34万亿元,工业投资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2。

  2023年,惠州有一大批优质项目将启动或持续推动建设,实体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资金需求十分旺盛。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惠州各银行提前参与、靠前服务、主动与企业和项目对接,春节前就与众多企业和项目初步达成了合作共识。

  在2023年“凝心聚力 金融助力”——惠州市高质量发展企业授信签约仪式活动现场,建行惠州市分行与TCL科技集团、亿纬锂能、德赛集团、华阳集团、九联科技等5家企业签约,共授信850多亿元,超过当天活动总授信额的60%。与建行签约的5家企业,均为惠州制造业尤其是电子信息、新能源领域的知名企业。

  建行惠州市分行行长杨伟华说,目前,制造业已经成为建行惠州市分行第一大贷款行业,接下来,建行将紧跟市委市政府突出制造业当家的部署,把服务制造业发展作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方向,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制造业倾斜,打造专属服务方案,推出系列专项举措,为企业提供如差异化授信、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利率优惠等差别化政策。

  “一直以来,建行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也增强了我们扎根惠州的发展信心。”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启军说。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当天获得建行惠州市分行10亿元授信,这笔资金将用于企业的三期项目建设、技术研发和流动资金等方面。

  据介绍,作为第一家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的惠州企业,九联科技坚持把创新研发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核心动力,对研发的投入一年比一年增多,在此过程中,惠州金融工作部门和广大金融机构想企业之所想,有效搭建政银企服务平台,推动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入制造业企业,让企业信心倍增。

  工行惠州分行当天也为TCL实业、中集产城、高盛达等3家企业累计授信340多亿元。工行惠州分行行长陈景新介绍,历年来,工行惠州分行积极支持重点领域的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截至2022年末,工行惠州分行总贷款规模达1355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350亿元,较上年增长170亿元,2022年度累计向实体经济投放贷款超千亿元。2023年,工行惠州分行将持续围绕惠州市打造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愿景,不断深化对高质量发展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去年惠州新增制造业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39.07%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加大对制造业的服务支持,是金融业的责任与使命。一直以来,惠州高度重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用,惠州金融系统积极支持参与惠州工业强市建设,制造业成为银行重点支持方向。统计显示,2022年全年,惠州制造业贷款余额1601.63亿元,增加390.82亿元,增长32.28%,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为39.07%,有效汇聚金融资源服务制造业发展升级。

  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袁葵东介绍,2022年,我市存款规模首次突破8000亿元、贷款规模首次突破9000亿元,惠州存贷款总量正式迈入“8000亿+9000亿”时代,标志着惠州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能力迈上新台阶。同时,2022年,市金融工作局扎实开展“汇聚金融 赋能实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年系列活动,全年共组织10场对接活动,累计为112家企业给予授信额度超180亿元,为26个商协会所属企业给予授信额度超130亿元,提供转贷服务1.1亿元。

  “2023年,我们将继续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畅通政银企对接渠道,推动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袁葵东说,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新的一年,惠州金融业将以本次成功签约为新的起点,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早谋划、主动对接、积极支持、高效服务,汇聚更多金融资源、以更优质的服务推动惠州经济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