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举行

原标题: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举行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惠州落地生根

  理论阐释严谨细致、报告解读深入浅出、实践思考给人启迪……在11月10日举行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上,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钟旋辉作了专题宣讲报告,从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宣讲解读。与会人员仔细聆听、认真记录,认为宣讲报告紧扣实际、内容丰富,让人深受启发。

  

省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钟旋辉作宣讲报告。 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摄

  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钟旋辉说。在宣讲中,他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及报告起草过程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阐述。

  钟旋辉表示,党的二十大主题,鲜明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鼓舞和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钟旋辉说,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学深学透,深刻领会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宣讲报告。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摄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钟旋辉表示,这“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是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指引,是重中之重的要义,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钟旋辉在宣讲中指出,“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对于如何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钟旋辉表示,“两个结合”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也是继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要坚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接续奋斗。

  宣讲中,钟旋辉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应对风险挑战等内容作了全面深入阐述,让与会人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

  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广东贡献

  钟旋辉结合广东实际,和与会人员畅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体会。他认为,广东处在内外循环交汇点,拥有完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较强的创新实力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拥有1500多万家市场主体、7000万劳动者、1.27亿常住人口共同形成的市场红利,拥有“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以及南沙重大战略性平台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叠加利好,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广东贡献。

  钟旋辉指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广东贡献,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定制造业当家;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最优最好的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扎扎实实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最后,钟旋辉结合实际,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惠州落地生根畅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近年来,惠州聚焦实体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路子,发展形势喜人,前景广阔。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惠州的发展会更加强劲,为广东在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惠州力量。

  此次宣讲,既是一次深入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有力的思想动员。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宣讲报告会内容翔实、重点突出,让人深受启发,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决心,接下来将认真贯彻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惠州落地生根。

  听了报告会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素青表示,要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中,找到民政工作的坐标点,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要求更好落实到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聚焦城市“夹心层”,健全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发挥“双百社工”作用,不断提高社会救助的可及性和精准性;围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提高老人和儿童的生活品质,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镇(街)未成年人保护站建设;围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听了宣讲报告,工作方向更明确了。”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曾志谦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接下来,市侨联将组织全市各级侨联、市侨青会、市侨友会等涉侨社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同时发挥侨联独特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以侨为“桥”,架好“经贸桥”“友谊桥”“文化桥”,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侨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