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广东省名中医王丽:中医应是生活“必备品”

  初见王丽医生时,她正在市中医医院名医馆接待病人。经过问询、把脉,她开出一张张药方。1984年从湖南中医学院(今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她已在中医事业上深耕38个年头。“中医应该是每个人生活中的‘必备品’,而不仅仅是为了看病。”王丽说,中医养生要遵循大自然规律,追求人与自然和谐。

  王丽从事治未病工作多年,擅长传统中医术(内治、外治)防治亚健康。前些年从岗位上退休后,王丽作为返聘专家在市中医医院及葛洪国医馆坐诊。职业生涯中,她先后获得惠州市名中医、广东省名中医等荣誉称号。“现今社会对中医的认知存在着一定误解,忽略了其在调理身体方面的广泛作用。”王丽认为,预防疾病、防患于未然是中医很重要的理念,也是“治未病”的核心思想,中医要“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

  王丽对中医传承有着自己的见解。“中医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只有代代相传才能经久不衰。因此,我始终认为师带徒是一种好模式,通过老带新、传帮带,才能培养出担得了重任的年轻一代。”她说。

  今年3月,王丽接诊了一名舌下腺突发肿块的孩子,她运用传统中医疗法使其恢复健康。“当时我通过四诊,结合这名孩子的体质状况,根据病症出现的部位判断其应该是水液代谢出现了问题。”她对症施药,悉心治疗,三天后孩子的肿块便消失了。

  王丽曾亲尝“百草”。“认药、采药和用药是每一名中医成长的必经之路。”她认为,中药的成长是有周期性的,若是人为地对中药“揠苗助长”,其功效将大打折扣,因此要控制好中药质量。

  作为中医治未病领域的专家,她建议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多用中医调养身体。“比如,我们要时刻关注节气变化对身体可能造成的影响,同时绷紧亚健康状态这根弦。大家可以适当增加对中医的认知,利用一些中医知识进行日常护理和调理。”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见习记者陈相成

编辑:小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