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排行榜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乘用车年度投诉销量比为万分之31.9,数值连续三年出现上升,一定程度反映出国内乘用车整体质量口碑不容乐观。其中,国内轿车年度投诉销量比为万分之36.5,整体表现稍逊于国内乘用车整体水平。据统计,2020年共有64款车型超过了国内轿车年销量平均值(36,906辆),其中44款车型因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国内轿车年度投诉销量比而入选榜单,具体排名如下:

  数据看点:

  在2020年的榜单中,共有44款车型以优于2020年度国内轿车万分之36.5的投诉销量比成绩,在众多入围车型中脱颖而出,较2019年减少21款车型。2020年,国内轿车市场持续负增长的态势,同时投诉量较2019年增长了10%。受销量下降和投诉量上涨双重影响,2020年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数值较2019年出现明显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轿车市场整体质量口碑较2019年出现转差迹象。

  1、全新车型质量口碑优异 老款车型排名出现滑落

  与2019年情况相似,2020年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同样出现了不少新车的身影,这些新车凭借着出色的市场表现以及相对稳定的质量口碑跻身榜单前列。五菱宏光MINI EV延续了“神车”的特质,上市首月销量便达到15,000辆,并且在12月份成功突破三万辆大关,增长势头迅猛。与此同时,其投诉量却始终保持稳定,此次凭借出色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荣登榜单第三位,短期内的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作为比亚迪冲击高端轿车市场的重磅级车型,汉自上市以来市场销量持续攀升,2020年12月销量达到12,089辆,已经迫近同级别的奔驰E级和宝马3系,投诉销量比仅为万分之3.2,短期质量口碑要明显好于同级别其他车型。

  除了以上两款全新车型,还有一些换代和国产车型同样表现出色。第七代伊兰特上市不到三个月销量便达到了近40,000辆,且投诉量保持较低水平,质量口碑在同级别合资车型中名列前茅。作为特斯拉的首款国产车型,Model 3自2020年2月上市以来销量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势头,而投诉量仅为个位数,最终以万分之0.7的投诉销量比成绩位列榜首。

  相比全新车型的亮眼表现,老款车型的排名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对比2019年和2020年两份榜单不难发现,排名前十名的车型中,仅剩下东风本田享域、广汽埃安AION S和北京奔驰A级三款老车型,并且这三款车型的排名也有小幅降低,反映出老款车型经过长时间的市场沉淀,一些质量问题开始显现,整体质量口碑普遍不如全新车型表现更好。

  2、豪华品牌整体排名相对靠后 凯迪拉克进步明显

  虽然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进一步下滑,但豪华品牌却风景独好。从市场表现来看,2020年豪华品牌整体销量延续了往年的增长势头。不过,在销量提升的同时,豪华品牌的投诉量也有明显上涨,导致投诉销量比数值下降。具体到2020年的榜单中,豪华品牌虽然有多款车型入选,但大多数车型的排名相对比较靠后。本年度德系三大豪华品牌表现依旧强势,奔驰和宝马均有三款车型入围,其中奔驰A级连续第二年跻身榜单前十名,同时也是唯一一款进入TOP10的豪华品牌车型,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奥迪也有两款车型入选榜单,不过,车型比值有所增加。

  在众多豪华品牌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凯迪拉克,相比去年的遗憾落榜,2020年凯迪拉克CT5成功入围榜单,只不过受限于销量,导致整体排名有些靠后。此外,红旗H5连续第三年入选榜单,作为自主豪华品牌车型代表,其投诉销量比数值与去年基本持平,凭借稳定的发挥排名飙升至榜单第15位,整体表现优于同级别的奔驰C级和宝马3系。

  3、新能源汽车市场强势回暖 质量口碑推动销量上涨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增幅相比上年由负转正。与销量增长相对应的是,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质量口碑也有着出色表现。从榜单来看,前十名中新能源车型占据了四席,车质网的数据显示,这些车型在2020年的单纯质量投诉均保持在15宗以下,保持着相对稳定的质量口碑。

  事实上,从近几年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榜单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在投诉销量比方面的表现始终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一些自主品牌车型,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可靠的质量,在市场中表现抢眼。由此也不难发现,国内新能源市场在告别野蛮生长期后,逐步朝高品质方向发展,相关企业对于产品技术研发和品质管控也愈加重视。代表着自主高端形象的比亚迪汉搭载了全新研发的“刀片电池”,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作为电芯,除了具备极高的稳定性,通过创新的结构设计也解决了能量密度的难题,最终使比亚迪汉EV拥有605km的超长续航能力,在同级别车型中优势明显,因此吸引了大量消费者购买。未来,随着更多传统车企加码新能源研发,以及造车新势力的不断崛起,电动化技术势必将朝着更稳定、更安全演变,新能源汽车的质量口碑和市场销量也有望迎来进一步提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