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除了腊味还少不了一瓶葱油

  过去为了准备一桌年夜饭,差不多从腊月就开始着手,鸡鸭鱼鹅、猪肉等都可以在腊月经历腌制后风干成腊味。中国各个地方都有各自的腊味代表,川味腊味带辣味,广式腊味带着甜味。到了年夜饭时,那些浸透日光和时间的腊味都会逐一上场,在舌尖上演腊味风情。

  除去提早准备腊味之外,还要准备一系列的年味大菜,香葱必不可少。香葱不易保存,其中一种保存方法是将葱花冷冻,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将青葱熬制成葱油,无论炒菜炖煮或清蒸,最后撒一把葱花或淋一勺葱油,香味自来。

  上海人爱吃葱油拌面,提前熬好一点葱油,早上起来下一碗面条,以葱油和酱汁调拌就是一碗令人元气满满的葱油拌面了。尤其是在吃腻了大鱼大肉的过年期间,来一碗葱香浓郁、韧性十足的葱油拌面,别有一番风味。

  制作葱油用的葱要切除根部,洗净至表面没有水分,这样葱油保存时间会更长一点。有人熬葱油时还放八角,八角的香味和葱的香气完全不同,在我看来完全就是多余,只要一味葱香就足够了。

  制作方法:青葱洗净切除根部,葱白和青葱分开切段,将它们切成长段备用;起锅入油中小火烧热,油和葱的比例为2:1,将葱倒入锅中转小火开始慢熬;中途不要离开,葱熬焦了就前功尽弃了。熬到香味飘散出来,青葱变干变脆,色泽呈深绿,千万不要炸到焦黄再捞起,葱炸到焦黄油的味道会发苦。待冷却之后捞起葱段,将葱油装入瓶中。

  熬好的葱油放在冰箱里可以保存较长时间,随时用随时取,非常方便,可以用它来做一碗香味撩人的葱油拌面或一个香酥的葱油淋鸡。葱油拌面的酱汁也简单,将生抽、老抽白糖加清水一并入锅煮沸关火,用它加葱油来拌面就好。

  冰箱里提前备好一瓶葱油,过年用它来炒蔬菜、煎蛋或是鸡鸭鱼肉等各种料理都不错,奇香、方便又万用。

编辑:朱冰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