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招募第二批民间河长的通知

  自2019年招募首批志愿者河长以来,志愿者河长们积极巡河履职,组织带动身边市民群众开展爱河护河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为做好志愿者河长聘任期满后的接续招募工作,并进一步扩展招募的对象范围,更好地激发我市广大市民群众共同参与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经研究,我们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公开招募100名民间河长(包括志愿者河长),推动我市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实现社会协同治理,促进河湖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民间河长招募条件

  民间河长一般需符合以下条件:

  1.年龄16-70周岁,身体、精神健康;

  2.自觉践行志愿精神、热心公益、服从安排、尽职尽责,并愿意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公益活动,能认真完成志愿服务任务;

  3.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职业道德修养和奉献精神;

  4.在惠州市境内学习、工作或生活,熟悉河湖情况或热爱河湖;

  5.能组成3人以上志愿服务团队,愿意长期提供志愿服务。

  二、民间河长主要职责

  自觉带头遵守治水护水法律法规,践行节水爱水理念,积极投身河湖治理工作,通过“i志愿”服务平台(https://www.gdzyz.cn/)发布活动,组织发动志愿者、市民群众开展爱水护水活动;认真摸查河湖情况,积极为河湖治理保护建言献策。广泛收集市民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反馈,充当好公众与政府治水护水的桥梁纽带;主动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认真开展河湖巡查,使用“惠州河长”APP记录巡查活动并及时发现、报告河湖管理保护问题,主动举报、制止涉水的违法行为。

  三、服务内容

  服务内容主要分以下几种类型,可以提供单项或多项服务。

  1.河湖保洁:组织对惠州市河湖沿岸垃圾“随手捡”保洁活动,并对沿河湖市民宣传爱河护河知识。

  2.河湖巡视:对惠州市河湖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如水面漂浮物、岸边垃圾、水质异常、非法排污口、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等)并上报。

  3.碧道巡护:对惠州市建成碧道养护情况(2020年已建成20.6公里)和在建碧道建设情况(2022年应建成181公里)进行巡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4.应急救援:为洪水灾害提供应急水上救援;宣传水安全知识,防止溺水事故,对溺水者提供救援服务。

  5.河湖宣讲:主动向市民群众广泛宣传爱河护河知识,愿意接受安排将讲座开至学校、企业、村居等。

  6.河长制文创活动:积极开展河长制湖长制主题的文创活动,如摄影、作文、小品、歌曲、绘画、短视频创作等,并积极推进文艺下乡。

  7.河湖保护研究和实践:主要从事河湖保护研究和实践工作。

  8.公益募捐:主动与热心公益的企业、市民对接,为河湖保护工作开展所需的耗材(如服装、帽子、雨伞、扩音设备、保洁用品)或其他必要支出等寻求社会资源支持。

  四、保障措施

  对于被聘任的民间河长,我们为其提供培训交流、评选表彰的机会。已在“i志愿平台”注册登记的民间河长及其团队成员在开展志愿服务期间,还将获得志愿者专属意外保险,即凡是在“i志愿平台”发布活动的,活动期间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导致身故或医疗费用支出,将对应获得最高赔付额度为15万元人民币的意外身故保险、2万元人民币的意外医疗保障及1万元的财产损失保障,承保范围覆盖全市。

  民间河长组织实施的河湖保护项目,我们还将择优推荐参加广东省“益苗计划”公益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将有机会获得省、市的相关资金扶持。

  五、民间河长招募方式

  1.报名时间:2021年3月1日至3月31日。

  2.报名方式:有意担任民间河长的人士,请按要求于3月31日前填写好附件的报名表,发至市河长办邮箱:hzwater_hhk@huizhou.gov.cn。

  3.组织聘任:由市河长办按民间河长条件筛选,确定名单,颁发聘任书,聘期3年。

  附件:惠州市民间河长报名表

惠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    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3日

  附件

惠州市民间河长报名表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照  片

籍  贯

 

工作单位

 

学   历

 

社会职务

(选填)

 

提供志愿服务团队人数

 

团队人员主要来源渠道

 

联系方式

(手机、邮箱)

 

常住地

(**县**镇)

 

可提供服务类型

(从下方服务内容中选择,并填在右侧括号内)

本人自愿提供以(     )为主的报务,兼开展(     )活动。

  

服务内容分类:

1、河湖保洁;2、河湖巡视;3、碧道巡护;4应急救援;5、河湖宣讲

6、河长制文创活动;7、河湖保护研究和实践;8、公益募捐;9、其他。

个人简历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