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公安大力推进文化建设:让每一面墙会说话

  市公安局按照文化育警、文化强警的战略构想,高度重视公安文化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来抓,做到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积极推进公安文化建设创新发展、健康发展、全面发展,不断满足广大民警、辅警的精神文化需求,有力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塑造惠州公安警队的良好形象,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大力建设文化阵地

  阵地是民警精神价值的承载方式,是公安文化的实现途径,全市公安机关结合队伍和工作实际,建设多样的文化阵地,形成了“机关与基层、网上与网下、平面与立体”相结合的文化平台。

  为此,全市公安机关大力建设专门文化阵地。市公安局在相继建成“警察沙龙”、文体楼的基础上,投入近3000万元修建了惠州警察博物馆新馆,公安文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也成为了公安文化研究交流、展现警察风采和塑造警察形象的重要窗口,以及党建文化宣传、交流、教育的重要平台。

  市、县(区)公安局均建有文艺创作室、文体活动室和警察书屋,博罗县公安局、大亚湾区公安局还结合打造党建示范点,进一步加强文化设施配套建设,确保了文化活动开展有平台。

  各级公安机关以办公区、办案区、服务窗口为展示空间,分层次、分主题展示精神理念、名言警句、书画作品等文化内容,突出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使民警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文化修养,警示行为养成,坚定价值追求,做到“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每一个角落能育人”。目前,市公安局在办公楼大厅和走廊空间建成了1000余平方米的警营文化长廊;各县(区)局和各警种部门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走廊建设,比如大亚湾区公安局以办公楼楼梯空间为文艺战场,打造文化长廊,展示优秀书法美术作品,将满满的正能量融入公安工作;各基层所队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按照“一队一品牌、一警一特色”的要求,加强“一廊、一院、一区、一堂”文化基础建设,增强基层警营文化氛围,美化警营环境,提振队伍精气神。

  加强公安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公安文化建设,人才队伍是关键。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十分注重文化骨干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采取聘请顾问、授课辅导、参观考察、选送培训等多种方式,使新人尽快成长成才,使公安文化人才队伍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每逢招录新警、辅警,接收军转干部时,注意发现和选拔具有音乐、曲艺、主持、表演、书法、绘画、体育等特长的文体骨干,把擅长各种技艺的人员吸收到文艺队伍中来。坚持每年开展公安文化人才专项摸底工作,对文学、美术、书法、摄影、歌唱、主持、演讲朗诵、表演、舞蹈等九类文艺爱好者进行认真统计,不断充实完善公安文化人才资源库。目前,全局共有各类公安文化人才骨干103人,其中国家级会员6人、省级会员15人,为文化活动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依托知名文化艺术院校和专业机构作为人才培养高地,“借船下海”“就渠放水”着力培养公安文化领军人物;积极选拔文体骨干参加省公安厅或我市组织的文体活动,定期举办公安文化建设骨干力量培训班和文艺骨干研讨班,通过培训、研讨活动推动文化骨干加强交流、得到锻炼、不断提高,实现人才资源可持续发展。

  通过开展系列精品创作活动,进一步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激励了广大公安民警自觉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了履职保平安责任担当意识,全面展示了警队精神风貌和整体形象。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通讯员黄辉延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