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2020年582家创新型企业获研发费奖补2525万元

  开栏语

  为进一步弘扬科技创新精神,激发创新动能,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惠州市科学技术局联合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今起推出“科技创新”栏目,深入系统报道惠州科技创新工作成绩亮点、典型经验做法等,敬请垂注。

  为激励创新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我市企业研发费奖补措施落实到位。记者1月9日从惠州市科技局获悉,结合市级科技专项资金预算和企业申报情况,2020年惠州市创新型企业研发市级财政补助项目共补助企业582家,补助金额高达2525万元。

  我市研发投入连续两年快速增长

  近年来,深圳、佛山、东莞等地相继出台了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奖补政策,如《深圳市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项目资助管理办法》《佛山市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2018-2020)》,对高新技术企业和规上企业研发投入采取普惠性后补助政策,予以一定比例的直接奖补,其中深圳市每年的奖补资金超过40亿元。

  2019年12月,为贯彻落实广东省“科创12条”,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科创20条”),其中一条“干货”即增加创新型中小企业研发费奖补,对于评价入库、建有研发机构的规模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全面执行国家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75%的政策基础上,增按25%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标准给予奖补,每家最高不超过10万元,并按其形成的财政贡献给予一定奖励。

  据了解,该项奖补政策出台后,我市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显著提升。2019年,我市研究与开发(R&D)投入达109.35亿元,占GDP比重2.62%,同比提升0.32个百分点。2020年前三季度企业研发投入月报数为96.5亿元,同比增长21%。惠州市R&D投入连续两年实现快速增长,这与研发费奖补政策的出台密切相关。

  2020年12月,《惠州市高质量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增加了创新型企业研发投入奖补的内容(政策第十条),进一步明确了对创新型企业进行研发费奖补。对上年度纳入市统计部门统计范围的规模以上企业,已建立内部研发机构,按照国家统计法规要求如实填报科技统计报表,并按规定向税务部门办理上年度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申报的,按其上年度研发费用的实际支出,予以一定比例事后补助,单个企业资助强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奖补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和士气

  “结合市级科技专项资金预算和企业申报情况,2020年企业研发市级财政补助项目共补助企业582家,企业研发费用投入越多获得的奖补越多,补助金额共计2525万元。”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奖补核算标准为综合企业上年度研发费用专项审计报告金额、统计部门反馈金额和税务部门反馈金额,取最小值作为企业上年度研发费用实际支出的计算基数。其中,研发支出费用1000万元及以下部分,按照5‰予以补助;1000万元以上部分,按照3‰予以补助,1亿元及以上按照最高额50万元/家补助。

  “实施企业研发费奖补是兑现我市‘科创20条’的具体行动,该政策属于后补助政策,是企业先行投入组织研发,由市场决定科技项目和资金分配,财政资金根据企业研发结果进行精准扶持,这是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有效举措,也是先进地区实践证明的成功做法。”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在不新增财政投入的前提下,我市将结余资金用于企业研发费奖补,不仅有利于兑现政府承诺,调动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也有利于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同时,建议自2021年起,我市将企业研发奖补资金列入科技专项资金预算予以保障,以确保政策的持续性和常态化,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从市科技局2020年初开展科技统计工作和年底调研情况来看,虽然我市企业研发费奖补额度不大,但企业普遍反映对激励其增加研发投入,特别是提振应对疫情和复杂环境的信心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惠州奥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玉文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对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和士气有积极作用。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钟参云 官素霞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