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工程建设审批流程再精简

漫步在市区鹿江沥边,只见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碧道蜿蜒,这条水体曾黑如墨汁,如今成为集防洪排涝和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景观河流。在惠州,包括大湖溪沥在内的27条黑臭水体,已于上月经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评估,全部实现“长制久清”。

水生态环境的改善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倍增,而这背后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怀揣为民服务初心,践行为民服务使命,切实将模范机关创建成果转化为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修路抓项目、提效抓队伍”和打赢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中担使命、作表率。

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动,集中精力办大事

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市住建局规定动作做扎实,自选动作有特色。该局抓好“全员大学习”“全科大培训”“全局大讲学”,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党建主体责任,着力夯实干事创业思想根基,锻造敢打硬仗党员队伍。

“我们全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挂钩联系1个党支部,这个党支部由其分管的业务科室党员组成,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支部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动,推动基层党支部立足本职精准定位党建品牌,集中精力办大事,围绕党建品牌主题至少办成1件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项或创立1项具有特色的活动品牌,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战斗堡垒,实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各党支部均有群众认可的党建服务品牌目标。如第二党支部的“党建+廉政风险防控”、第四党支部的“党建+黑臭水体治理”、第六党支部的“党建+技术扶贫”、第七党支部的“党建+安全生产”等。

27条黑臭水体全部实现“长制久清”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越是非常时期,越是中坚力量。”去年,市住建局获评全国住建系统抗疫先进集体,该负责人表示,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参加一线防疫行动,指导企业抗击疫情。

据悉,市住建局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抓党建、强业务、促发展,让党员“动”起来,让党支部“活”起来,切实将模范机关创建转化为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去年,该局围绕十三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提效抓队伍”工作,在重要岗位、急难险重任务中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岗等,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成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的“排头兵”“顶梁柱”,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推进非常顺利。

在推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服从组织安排,迅速组建督导组,修订完善“一河一策”,27条黑臭水体全部实现“长制久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党员干部聚焦住建领域民生所困所需,实施“全链条”整治行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积极成效。  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内容之一,市住建局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精准施策、合力推进,按照“应改尽改”原则,确保让每一个户贫困户都住上好房子。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将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与日常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到工地、到一线检查,去年市直房屋市政工程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同时,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扎实落实好房地产调控措施,坚持“房住不炒”,全年住宅价格指数波动控制在合理区间。

新年伊始,该局又发布民生利好:工程建设审批流程再精简,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55个工作日内,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快速落地。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吴小兵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