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扬尘污染保绿色发展 市人常委会做了这些工作

  “惠州蓝”既是最美的城市底色,也是惠州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的“金字招牌”。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扬尘污染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影响了惠州的空气质量。为了守护惠州最美的城市底色,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推动绿色发展为立法工作重心,将《惠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列为立法审议项目;2020年10月19日正式公布《惠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并明确《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内容反复修改30余轮

  “这是我市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情况下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生动实践,也是‘小切口’专项立法的具体体现。”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马学青说,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惠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列为立法审议项目。2020年以来,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调整立法工作思路,前期主要通过发函、电话沟通、网络等“云”方式开展意见征求和调研工作,并主动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召开视频专家论证会,听取省立法专家对条例的意见。随着疫情趋于稳定,为了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情况,常委会召开多场市直部门和专业机构座谈会、深入全市各县(区)开展专题调研,条例草案提交表决前,还专门委托惠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开展表决前评估,为常委会审议提供重要参考。

  立法过程中,常委会组成人员高度负责、精益求精,提出多项高质量的审议意见,对条例进行了充分、高效的审议。条例草案经过三次审议,历时8个月,于2020年8月27日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上正式表决通过。本次立法,4次通过网络、报纸等形式公开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共收到意见100余条;开展省外调研两次、省内调研1次,市内调研多次;条例内容反复修改30余轮。

  常态化开展扬尘污染联合执法检查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刘阳介绍,作为主要职责部门之一,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完善配套的体制机制,常态化开展扬尘污染联合执法检查,提升施工工地扬尘管控水平。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利用微型站、无人机、走航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实现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为扬尘污染问题排查和处理提供技术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也为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市人大代表、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钟秀婷说,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的公益诉讼,一直存在取证难度大、法律法规不够明晰等问题。条例对各级政府职责、部门的扬尘防治职责作了明确规定,为检察公益诉讼准确确定被监督主体提供了立法依据;同时,以罗列的形式规定的防治措施可操作性强,也为公益诉讼精准监督提供了法律遵循。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张艺子8:26 2021/1/19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