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家和”反家暴服务点揭牌 打造又一“惠州模式”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家和”反家暴服务点揭牌
着力构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惠州模式”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婚姻家庭和谐,不仅关系到每个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和前提。

  4月21日下午,“惠·家和”桥东街道反家暴行动之反家暴服务点在惠城区桥东派出所一村(居)一警水东街工作室揭牌,水东街商业街“反家暴商户联盟”同时宣告成立,意味着2021年惠州红紫荆妇女儿童公益创投反家暴项目正式启动,市妇联着力构建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惠州模式”正式开启。

  近年来,市妇联坚持源头推进、部门联动、精准服务,推动我市维护妇女权益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惠·家和”--桥东街道反家暴行动服务点揭牌仪式。

  发挥“联”字优势,建起婚姻家庭减震带

  仲恺高新区的郭女士(化名)2007年结婚,一直遭受丈夫家暴,身心受到严重创伤,甚至危及生命。当地妇联组织了解情况后,与派出所、司法局、法院等单位多方联动,提供法律援助,协助郭女士维护合法权益,将施暴人绳之以法,帮助她走出家暴阴影,开启新的生活。

  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一直是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市妇联发挥“联”字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用好各类平台载体凝心聚力,推动基层妇联常态化做好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借力综治平台,联合基层自治组织力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并织密“巾帼”服务网络,通过“娘家人”慈爱包容的方式,调处化解婚姻、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

  据了解,市妇联联动各方力量和资源,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连续9年开展红紫荆创投活动,今年出资百万开展17个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继续与法律、心理咨询、家庭教育等社会机构和专业团队合作,延伸妇女儿童维权和服务臂膀,实现了多方面、多渠道、多专业、多平台、高效率服务。


“惠·家和”—桥东街道反家暴行动项目启动仪式暨反家暴多部门联席会议。

  打造宣传新矩阵,织牢普法宣传网

  3月7日下午,市妇联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等20多家单位开展2021年“三八”维权周启动仪式暨护苗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带领广大妇女学法用法,切实提升依法维权意识及能力。

  法治宣传是维护妇女权益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妇联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快捷广泛传播的优势,打造“惠州女性官微+惠州妇女网+惠州妇联抖音号+空中电台+网络直播”五网一体模式,促进线上和线下宣传的互动和互补,构建“互联网+法治宣传”新格局,开展民法典、反家暴、防性侵、禁毒、防艾、妇女儿童保护等法律法规宣传,普法宣传面超过180万人次。抓住“三八”维权周、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文艺演出、游戏互动、知识竞答、图片巡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妇女学法提素质、家庭平安促和谐理念。市妇联设计的“小惠姐说”——惠州妇女“互联网+”普法宣传与心理服务项目入选2020年省妇联创新型维权服务项目。

  线上线下发力,构建和谐家庭稳定器

  随着大亚湾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日前建成使用,惠州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基层站点继惠东服务站后再添一个,惠城、惠阳、博罗、龙门等相继开展选址工作。

  市妇联将维权服务站作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创新“政府支持、妇联主导、项目运作、专业服务”的维权服务模式,将妇联传统群众工作优势和专业社会工作有机结合,努力为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的“一站式”服务,定期开展主席接访日和主席热线接听活动,和妇女谈心、为妇女解惑、听取妇女诉求和意见。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2018年以来受理案件1729宗,为妇女儿童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2021年,市妇联将以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为“孵化器”,在基础条件成熟、妇女儿童诉求较多的县(区)和乡镇建立服务分站,推动妇女儿童维权下沉基层一线,构建妇女儿童有需求端、公检法司教部门和专家志愿者团队有供给端、线上有实体、线下有平台的维权站。同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体平台将服务对象的需求和专家、志愿者的资源进行及时有效关联,打造“指尖维权站”,为妇女儿童提供专业的维权服务,及时化解矛盾,做到知民意、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

  惠州日报记者张斐 通讯员刘顺桃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