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旅店成为惠州首个市一级“国家安全教育基地”

  惠州日报讯 (记者游璇钰)4月22日下午,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举行“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命名揭牌仪式,标志着我市首个市一级“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正式落户惠城区桥东街道上塘街70号。市委常委、秘书长余金富出席揭牌仪式,并于揭牌仪式后参观了东湖旅店。

  东湖旅店始建于1935年,是惠州最早的欧式建筑。80年前,日军入侵香港,数百名文化名人和爱国人士危在旦夕,周恩来同志亲自部署,廖承志、张文彬同志领导开展了一场历时200多天的“秘密大营救”,共营救出包括何香凝、柳亚子在内的800余人,其中茅盾、邹韬奋、范长江、乔冠华等100多人转移到东湖旅店。这一批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名人的成功营救,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上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延续了中华文化血脉,被茅盾称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东湖旅店作为“秘密大营救”的重要历史见证者,具有无法替代的革命历史文化价值,被命名为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后,又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将在我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加强国家安全工作中发挥更大的宣教作用。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