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部署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原标题

我市部署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惠州日报讯 (记者袁畅)1月17日上午,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随即召开贯彻落实会议,研究部署我市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温金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林飞鸣、张伟荣、袁清山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区)。

  温金荣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源头治理,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紧盯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放松。要坚决守住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底线,加强“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安全监管,加大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力度,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扫雷除患”行动,强化森林火源管控,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二要压实责任不放松。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三要严格监管执法不放松。要充分运用暗查暗访和“回头看”方式,下沉基层、直插企业,以铁的手腕严格执法,加大事故前严重违法行为的刑事责任追究,进一步增强执法威慑力。四要加强宣教不放松。要坚持人防技防结合,加强冬季用火用气用电、低温寒冷天气、消防和森林防火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的常识宣传,用好预警预测技防手段,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温金荣强调,要加强应急管理,着力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全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在岗带班、重点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要强化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加强日常训练、演练,提升队伍处理各类事故灾害能力,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米”。要迅速反应、及时处置,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打早灭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