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代表团继续审议省党代会报告

原标题

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 坚持一张施工图干到底
惠州代表团继续审议省党代会报告

  惠州日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戴建)昨日,惠州代表团继续审议省党代会报告。代表们在审议时高度评价报告,并围绕深化实施省委“1+1+9”工作部署,坚持一张施工图干到底,推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展开热烈讨论,谈体会、讲思路、提建议。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大亚湾区委书记王滨说,省党代会报告政治站位特别高、总结成绩特别“燃”、分析问题特别准、工作安排特别实,大亚湾区将发挥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全力推进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中海壳牌三期、恒力(惠州)PTA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建成投产,产生效益,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发挥临深区位优势和扎实的产业基础优势,积极融深融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宜居宜业的国内一流开发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党建引领一切工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仲恺高新区委书记吴献民说,报告总结了全省过去五年取得的新成就,描绘了未来发展的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仲恺高新区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对标对表完善全区发展规划,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干出新天地,创出新业绩。要高标准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好潼湖生态智慧区特色平台。要以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为核心,扩量提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奋力推进国家一流高新区建设。

  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说,报告充分体现了省委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保持战略定力、务实担当的行动自觉。惠阳区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结合实际进一步找准发展目标和定位,积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融入深圳都市圈发展,奋力谱写“智造高地·活力惠阳”新篇章。

  惠东县委书记郭武飘说,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广东取得的新进展,是一份展示成就的优秀答卷,为未来五年的工作下达了动员令。惠东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充分的信心,围绕稔平半岛这个核心,制定完善能源和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两大科学装置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滨海旅游、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石化能源新材料、大数据产业和港口发展,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省级产业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惠东高质量发展。

  博罗县委书记谢远区说,博罗县将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坚持项目为王,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千亿级产业园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带动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坚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惠城区区长翟树宇说,惠城区将充分发挥重大项目专班作用,以超常规的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用绣花功夫实施旧城改造和老旧小区微改造,加快推进城市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营造良好城市环境。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加强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创新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审议中,来自基层一线的省党代表也纷纷发言,围绕省党代会报告谈感受、提建议。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第一党支部书记、技术总监卜芳说,企业将用好新能源产业平台,突破技术壁垒,实现创新发展,为惠州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联动打造世界水平数字产业基地作出贡献。

  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工程师王焕建议,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工业化协同发展,推进建造智能化、管理数字化、产品绿色化、服务便捷化,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助力广东省从“建筑大省”迈向“建筑强省”。

  惠阳区惠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总干事邓丽春建议,健全和落实特殊儿童随班就读政策,探索推广特殊儿童“随班就读试点学校”,引入专业人才,共同开展随班就读支援服务。

  惠东县宝口中学教师、工会主席邓梦冰建议,加强对山区留守儿童的关爱,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质量,让农村孩子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肿瘤内科主任毕晓霞建议,在全省范围内推动肺癌早筛工作,在省内各大医院的帮扶下,在各市肿瘤诊治中心开展肺癌精准筛查。

  惠州市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主任朱莉娜建议,统筹社会治理资源向基层和末端延伸,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全力营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博罗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朱瑞云建议,着力提升农产品生产的安全意识,打造安全的农产品生产链条,加大对不合格农产品的打击力度,让群众吃上放心产品。

  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委员李志婷建议,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基层工作量相适应且具有激励作用的农村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结合实际配套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村“两委”班子。

  惠州市第二妇幼保健院党委委员、妇科主任张丽雅说,在平常工作中要注意工作方法创新,做好青春期和更年期保健知识宣传,用心用情保障妇女儿童健康。

  惠州市心连心公益协会党支部书记赵喜昌说,要继续带头做好志愿服务和水上救援、打捞无偿服务,深入学校、社区开展防溺水宣传,传承好积极向上、勇于奉献、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惠州地区党委副书记,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庄美海说,要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带领公司全体党员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