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海龟湾:“英雄妈妈”一窝产卵196枚 创下人繁海龟产卵纪录

[报料热线] 2831000

  4月1日至今,8只全人工繁殖的海龟,产下超过1000枚卵!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弥漫着紧张又欣喜的气氛。

  “有一只海龟是‘英雄妈妈’!”该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王少锋说,“这只海龟一个多月来产了三窝,其中一窝196枚卵,创下了我们这里人工繁殖海龟的产卵纪录。” 

保护区的海龟。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资料图片)

  危!很多种类被列为濒危极危

  海龟与恐龙属同一时代,寿命可达两百多岁,但成年存活率仅为千分之一。在三十到五十岁性成熟后,它们会洄游到出生地求偶、交配、产卵。其中大部分种类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濒危、极危等级。

  在中国,渤海到南海海域均有海龟分布。但由于人类活动干扰、栖息地丧失、误捕误伤以及非法贸易等威胁和挑战,野外海龟种群数锐减,许多历史上有记录的地点已难觅其踪影。

  南海之滨、大星山南麓,拥有松散软沙、舒适气候的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得天独厚,自古是海龟的繁衍栖息地,因此也被当地人称作“海龟湾”。

  1985年成立的该保护区,在1992年被升格为国家级,累计保护野生海龟上岸产卵超过8万枚,孵出小龟近7万只,放流逾6万只。遗憾的是,海龟生命周期长,性成熟时间久,增殖放流成果尚未显现。

  2021年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里,五种海龟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该保护区管理局宣教科负责人陈华灵说,“我们要尽全力保护这片区域,守护好种源。” 

惠东海龟湾是中国大陆海岸线上海龟的最后一张产床。

  救!人工繁殖保存种源

  为保存物种,保护区人员当起“海龟保姆”,从龟卵孵化,到小龟培育、大龟繁殖和救护,慢慢培养人工种群,并分批放流。“最终要让海龟重回大自然,恢复野生种群。”该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夏中荣说。

  自2017年攻克全人工繁殖技术以来,保护区成功诱导雌龟上岸产卵超过4500颗,孵化小海龟超过2500只。但是挑战依然不小,夏中荣说,交配有效性、卵受精率、孵化成活率等人工繁殖环节的可控性不强、遗传情况尚不明,“它们对人的防范心不强,难适应野外。”

  为提高存活率,保护区2020年下半年启用国内首个海龟野化基地。30多亩的仿真海生环境内,以放入虾蟹、模拟捕捞等方式,强化海龟的游水、捕食、防御等野外生存能力。

  历经八个多月“特训”,首批28只海龟现在“学成归来”,准备于近期放流。植入芯片标识、制作基因脸谱、调试卫星追踪器……夏中荣忙着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望着在池中游弋的海龟,他感慨:“我们这里只是海龟漫长生活旅程的一站。希望通过技术更好监测海龟生存状况和洄游线路,做好进一步的研究和保护。”

  护!“阵营”壮大孕育新机

  与“准毕业生”做邻居的,还有住“单人间”的海龟。该保护区技术员李满文介绍,有两只是被渔民误捕后送来救治的,这种情况近年来很常见。2001年至今,保护区累计救治1000多只受伤野生海龟,其中800只被治愈并放生。

  当地通过“海龟环保奖学金”“海龟夏令营”“海龟课堂”“海洋生态游”等举措,由渔民、学生、游客等构成的“护龟阵营”逐渐壮大。

  海龟生活的海洋生态环境也更加被重视。近五年来中国新增湿地面积300多万亩,湿地保护率50%以上。保护区以北十几公里外的考洲洋,就通过生态修复,新种了800多万株红树林,未来还将新增750亩,以丰富海龟的“天然食堂”。

  今年第一窝小海龟就快要破壳了,夏中荣和同伴紧张又欣喜,每每半夜睡不着,就透过视频监控关注着小家伙,“这是又一批新的希望啊!”

  新华社广州6月8日电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