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惠州涉民生政务服务周六延时 群众满意延伸

  编者按 5月22日起,惠州市、县(区)两级涉民生政务服务事项周六延时办理,受到广大群众肯定。近日,人民日报App、新华社App及南方+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其中人民日报App以《服务周六延时 群众满意延伸》为题,推介了惠州市、县(区)两级涉民生政务服务事项周六延时办理的经验成效。本报现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又到周末,惠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涉民生的政务服务窗口如工作日般忙碌。10时40分,惠城区马安镇教师李美玲为女儿办好入户手续,用时不到10分钟。“周六能来办事,我就不用请假。”

  李美玲点赞的,是5月22日开始的惠州市、县(区)两级涉民生政务服务事项周六延时服务。这一小小的改变,解决了惠州市民周末无处办事的难题,体现了政务服务便民利民、省心省事,作为惠州“我为群众办实事·十惠行动——1+10+N”民生项目清单体系之一,成为惠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一个生动注脚。

  周六服务不打烊 周末群众好办事

  按照以往的双休制度,周六涉民生政务服务“打烊”,客观上也给平时上班繁忙的部分群众办事带来了不便,他们反映“上班没空办事、下班无处办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5月22日起,惠州市和县(区)行政(政务)服务中心、人社、不动产、公积金、税务、司法、公安、退役军人等单位政务服务大厅以及提供水电气等公共服务的营业厅,在法定节假日除外的每周六正常营业。周六正常工作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2∶00~5∶30),政务大厅及营业厅为市民提供自然人、个人类业务,市民可就近办理个人业务。

  周六延时服务现场,公安户政服务最热门。在惠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12个窗口民警忙着为市民办理户政业务。惠城区公安在周六延时服务采取线上预约和现场取号相结合,方便老人和对线上预约不了解的市民。第一个周六,这里办理业务60宗;第二个周六,业务150宗;第三个周六,业务203宗;第四个周六,业务196宗。县(区)场景同样火热。

  在博罗县社会服务中心政务大厅,38个民生事项受理窗口正常开放,三个周六办理、咨询业务1000余人次。6月5日下午3时20分,在企业上班的黄心怡前来办理生育备案,不用排队,3分钟搞定,速度快得让她有点不敢相信。

  “平时都要上班,有了延时服务,就不用请假过来了。这项服务挺好的!”市民徐先生也为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延时服务点赞。“我区主要以制造业企业为主,近年来随着不少企业订单饱满,企业一线工人的生产任务繁重,每个人都是生产环节的一环,无法在工作时间请假前往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周六延时服务极大方便了一线工人办理业务”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吴宇翔说。“我们的职责是服务办事企业群众,希望更多群众因周六延时服务受益”。据悉,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两个窗口,提供59个服务事项,5月22日至6月12日共办理、咨询业务166宗。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主动延时服务 只为群众更方便。

  5月6日开始,惠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午间延时服务,中午12时至下午2时,综合窗口不休息为午间到场的群众办理业务;5月22日起,延时服务升级,惠州市全面开展民生政务服务事项周六延时服务。

  据惠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统计,周六延时服务开展四周以来,各单位对外服务窗口办理业务量逐步增长。该中心5月22日共办理业务113宗,5月29日共办理205宗,6月5日共办理277宗,6月12日共办理214宗,四个周六办理的业务量累计809宗。

  “周六延时服务对接社会需求,确实解决了群众‘上班没空办事、下班无处办事’的难题,体现了政务服务便民利民、省心省事。”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曾庆全介绍,周六延时服务作为惠州“我为群众办实事·十惠行动——1+10+N”民生项目清单体系之一,实施以来窗口单位严格执行,获得群众普遍好评,充分体现了惠州下大力气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增进民生福祉的惠州行动。

  从“小切口”入手推动民生“大变化”

  周六延时服务,是惠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惠州市把惠民生作为“办实事、开新局”四项重点工作之首。

  结合群众所需所盼,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惠州市认真梳理拟定了“1+10+N”的“为民办实事清单”征求意见,并以此为抓手,切实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实施的过程中,惠州坚持“可感可见”的原则,即每项任务都要能够看得见计划、看得见行动、看得见结果,确保项目过程进度可感可见,实施后效果可感可见,切切实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与此同时,从可操作、易见效的“小切口”入手,惠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具体,推动民生建设实现“大变化”。

  “群众事无小事,为民服务见初心。”惠州市委党校副教授周翠俭评价,周六延时服务,用党员干部劳累一点、辛苦一点,换取群众幸福多一点、方便多一点,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