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乡村治理共同体

  2022年以来,惠州启动“党建引领百村共建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活动。市、县(区)组织部、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下辖党组织与134个重点村党组织“一对一”结对,共同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乡村治理共同体初见成效。

  新光村“警企村党建驿站”每名工作人员手里都有一份“清单”。汛期内涝问题、普法教育宣讲、协助解决交通安全隐患……这份“清单”对工作任务的内容、牵头单位、具体措施、完成时限等都做出详细标明。

  这份清单也是“警企村党建驿站”经过深入调研,拟定的第一份结对共建清单。目前,清单中的工作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按照惠州市委“党建引领,百村共建”部署,惠州市公安机关今年上半年启动“一村(居)一警”提档升级工作。市公安局与市一号公路项目惠湾公司党支部、新光村党总支部三方共建启动,“警企村党建驿站”应时而生。

  “警企村党建驿站”整合一号公路项目沿线公安、村委会和企业党组织力量,发挥前端感知作用,增强发现问题隐患能力。村企共建推动了农村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建共抓、资源共享,实现公安机关、企业、村居三方共赢。

  通过党建引领,惠州公安“一村(居)一警”工作激发出“新动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效能”,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结对共建的最终落脚点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惠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维玉说,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着眼于高质量的平安建设,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赵新平)

编辑:郑国瑞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