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电梯安装上“心电图”,惠州一企业展示物联网电梯监管系统

  由惠州市惠发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筹建的惠发电梯城市展厅于12月18日开业。该展厅展示的物联网电梯监管系统,类似于给电梯安装上“心电图”,随时监控,科学诊断。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可以在电梯出现故障之前及时预警,其全面实时的数据汇总可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轻松解决电梯维保难题。

 

  据介绍,该技术已经在浙江、江苏等地实施,广东也正在逐步推广。

  惠州市曾对2021年在用电梯安全进行监督抽查,共完成现场抽查3700台,涉及使用单位1067家,维保单位173家。电梯使用场所覆盖学校、医院、车站、商场、电影院、酒店宾馆、写字楼、娱乐场所、休闲场所、场馆、政府、住宅、工厂等,全部电梯使用年限从1年到33年都有所覆盖,按照使用年限3年内(不含3年)、3~9年、10~15年、16~24年、24年以上共五个区段进行统计分析发现,使用年限在24年以后的电梯不符合项目发现率为55%,3年内的电梯不符合率最低,3~24年电梯的不符合率在27%左右。

  换言之,电梯使用3年后,多少都会出现一些维保问题,且因为电梯安装维保准入门槛比较低,市场鱼龙混杂。在此期间,惠发电梯城市展厅演示的这套物联网电梯监管系统,正好可以解决此后顾之忧。

  这套监管系统第一步是要实现电梯监控安装接入,然后系统上即可看到每一部电梯的基础数据、实时显示电梯的运行状态、实时监管维保质量。如果电梯出现故障,则可实时显示故障原因、故障电梯、紧急困人数据统计分析。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抱闸传感器实时监控抱闸打开/关闭状态、电梯上下行、开关门数据,以及钢丝绳磨损/断丝状态等异常数据,可为预警提供数据支撑,防患于未然。

  该电梯监管系统的研发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电梯物联网监控系统是电梯行业的发展趋势,系统是采用业内顶尖的MEMS芯片技术,实时监测并展示电梯运行及安全状态;通过强大的数据分析系统,对电梯进行风险预测,防患于未然;且政府端可通过数据汇总、分析定期查看相关维保企业、电梯的困人数据,为其相关决策提供数据依据;根据电梯安全状况和运行工况,制定维保的项目、内容和周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按需维保。

  惠州市惠发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是惠州电梯行业的名片,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惠州市电梯行业协会会长单位,该公司负责电梯设计、销售、安装、维修、保养、旧楼加装电梯改造,已获得各项技术专利(发明、实用新型等)20 多项,在惠州市完成了20多个商住小区(或单位)的旧楼加装电梯惠民工程。此间开办城市电梯展厅,旨在展示引进顶尖技术刷新城市电梯使用概念,填补城市电梯互联智能化的空白,搭建城市电梯应急实时响应平台,守护城市平安。为惠州电梯行业打造一张新的名片。

  城市电梯展厅还展出了一系列电梯制造使用新技术,包括语音呼梯、二维码扫码呼梯、人脸识别呼梯、眼球捕捉呼梯、全息投影呼梯等智能系统,可以很好地服务于特殊人群。(陈海峰)

编辑:郑国瑞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