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小伙突发脑梗 诱因居然是颈部按摩致椎动脉夹层

  一说起脑中风,很多人会觉得这是老年人的“专利”,殊不知越来越多年轻人正在加入脑中风的行列。酗酒、吸烟、熬夜、不爱运动、高油高脂高糖饮食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都是年轻人脑中风常见的致病原因。医生表示,还有一个诱病原因,那就是按摩不当。

  颈部按摩

  或致椎动脉夹层

  29岁的小伙阿丰(化名)一天在下班路上突然感到一阵眩晕,两条腿完全不听自己使唤,怎么也站不稳,身体往左侧倾倒。他立即拿出手机拨打了120,紧接着被救护车送至广州中医药大学惠州医院(惠州市中医医院),经颅脑核磁共振检查提示左侧小脑半球急性脑梗死。

  年纪轻轻的,怎么就患上急性脑梗死?经了解,阿丰平时上班要一整天对着电脑,周末就宅在家低头打游戏,一打就是几个小时,经常感到颈椎酸痛。事发当天,他去做了颈部按摩以缓解酸痛。

  “初步推断很可能是颈部按摩所带来的外力形成椎动脉夹层,从而造成脑梗死。”该院脑病科主任刘清说,这种情况非常危急,如果不进行恰当和及时的治疗,致残和死亡率非常高。幸好抢救及时,经过积极治疗,阿丰已经康复出院。

  什么是椎动脉夹层呢?刘清介绍,椎动脉夹层就是椎动脉在外力的作用下,内膜破了一个口子,血液顺着这个口子进入内膜与中膜之间,导致椎动脉的管径变窄,而破裂处容易产生栓子,栓子脱落随着血流进入颅内细小血管而堵塞血管,最终导致脑梗死。

  那么椎动脉为何会发生夹层呢?通常认为与遗传因素及外力冲击有关。诱导椎动脉夹层发生的外力可大可小,车祸撞击、颈部按压、甚至过度转颈抬头均可能导致。

  三类人群

  不宜随便颈部按摩

  颈部连接着头和身体,是人体重要的部位,不能随便按摩。刘清为大家介绍了不能随便颈部按摩的三类人群。

  “三高”人群不宜颈部按摩。很多老年人,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等血管病变,颈部的血管存在动脉粥样硬化或钙化,如果按摩颈部时手法太重,容易造成硬化斑块脱落,斑块随血液进入颅内,堵塞颅内血管,引发脑梗死。

  有颈椎病要谨慎颈部按摩。尤其是在颈椎病急性发作期进行颈部按摩或推拿、牵引,会使神经根部炎症、水肿加重,疼痛加剧,病情恶化。因此如果颈部不适,千万不要自作主张先行按摩,应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

  骨质疏松不宜颈部按摩。老年人大多有一定程度的骨质疏松,骨质变脆,如果按摩力度大,容易发生意外。

  “按摩有风险,放松需谨慎!”刘清提醒年轻人,不要抱着侥幸心理,觉得脑梗死离自己很遥远。一旦出现中风的先兆现象,如头晕、肢体无力麻木、嘴麻、口角歪斜、与往常不一样的头痛、昏沉嗜睡等时,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诊治,为治疗争取宝贵的时间。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李丽萍

编辑:朱冰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