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路边遇到这种“小土堆”,赶紧远离!

  红火蚁是一种生命力极强顽强的外来入侵物种,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收录的最具有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对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都能构成危害。

  

红火蚁药投放点。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刘建威 摄当蚁巢或者活动受到干扰时,红火蚁会迅速出动攻击,以上颚咬住皮肤,以螯针连续多次刺伤动物、人体, 并释放毒液。据了解,红火蚁繁殖能力和生命力都极其顽强,扩散传播途径多,在我市的分布范围广,其蚁巢特征是:为完全地栖型蚁巢,成熟蚁巢是以土壤堆成高10至30cm、直径30至50cm的蚁丘,内部结构呈蜂窝状。新建蚁丘表面土壤颗粒细碎、均匀。随着蚁群中红火蚁数量增加,蚁丘不断增大。

  市红火蚁疫情防控办提醒,预防红火蚁蜇伤的最好方法是远离蚁丘,不要在红火蚁活动区长时间停留。发现疑似红火蚁的蚁丘(高于地面的土堆),切勿扰动破坏,建议到附近农资店购买专用药剂投放。如需停留,应采取个体保护措施,如穿上长筒水鞋,并涂抹滑石粉,最好带上胶手套保护手部。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骆悦

  图表文字:罗孝宗整理

  制图:徐思雁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