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丨板蓝根 “绿宝贝”上餐桌

位于龙门陈村村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板蓝根种植基地。

绿油油的板蓝根长势喜人。

  冬日暖阳下,走进龙门县龙城街道陈村村岭背村民小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板蓝根种植基地,眼前是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鲜嫩的板蓝根长势喜人,阵阵药草清香扑鼻而来。基地负责人、退役军人王敬和种植户们正在地里采摘这些“绿宝贝”,抓紧时机把最鲜嫩的板蓝根叶菜送到全国各地。

种植户忙着采收板蓝根。

新鲜的板蓝根可作为叶菜食用。

  板蓝根用根入药,故称之为板蓝根,用叶入药则称之为大青叶。新鲜的大青叶可作为叶菜用于烹饪,是近年来走俏的一种特色保健蔬菜。陈村村常年湿润温暖、雨量充沛,且土壤肥力充足、土质疏松,排水条件好,非常适合板蓝根生长。2021年11月开始,该基地的板蓝根叶菜开始进入收获期,每天有1000公斤~2000公斤的板蓝根叶菜被送往深圳等地的餐饮连锁机构,成为消费者口中的佳肴。

板蓝根经清洗、晾晒、烘干等环节后炮制成中药材。

炮制后的板蓝根打包装袋。

  “目前创业园初具规模,不仅把村里的闲置土地盘活,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村民的收入。”陈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川介绍,村民把土地租给退役军人创业,可获得每年每亩1000元收入。创业园还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就业。“我们希望通过种植中草药造福百姓,也希望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带动退役军人创业,增加周边村民收益。”王敬介绍,2020年,在创业园工作的退役军人除了每月有6500元工资外,年底还获得了7万多元的个人分红。在园区就业的村民每月工资有4500元,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

  今后退役军人创业园将依托大型医药集团等大企业的产业链开展相关合作,建设农光互补大棚,培育种植板蓝根、鸡骨草、芍药、马鞭草、红花等十几种优质中药材品种,按照原生态优先、适地适药的原则发展优质中药材产业,力争到2026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万亩以上,带动3000多名村民就业创业。

  文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图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