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说医解药科普大赛广东分赛区117个作品初选入围

 

 首届全国说医解药科普大赛广东分赛区专家评审会现场。

  解读中医经典,弘扬中医文化。8月4日-5日,“首届全国说医解药科普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广东分赛区专家评审会在惠东县安墩镇热汤村圆满举行。会上,7位资深专家对通过初评的117个作品,以内容质量与作品创意为基础,并综合思想性、科学性、通俗性、新颖性、趣味性进行了专业评审。结合后期的网络投票结果后,广东分赛区届时将产生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最佳创意奖和最佳人气奖各1个。这些获奖作品后续将参加全国总决赛。

  据了解,此次大赛的举行,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药”,营造浓厚中医药传承氛围,助力中医药事业发展。广东分赛区参赛的作品,不仅体现我国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之处,更充分凸显了岭南中医药文化特色,对于“讲好岭南中医药故事”,传播岭南中医药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评选优秀作品

  促进中医药传承

  此次评审会专家队伍强大,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肖剑任专家评审组组长,评审专家有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校长程文海、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许尤佳、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中医学院院长张贵锋、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刘步平、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员廖雅琪等。

  会议伊始,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祁银德致辞表示,“首届全国说医解药科普大赛”活动是新时期我国中医药事业大发展重要历史阶段举办的一个重量级赛事。对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在全社会营造浓厚中医药文化氛围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承办本次大赛广东分赛区活动我们倍感光荣。”祁银德介绍,经过前期紧张有序策划、宣传动员等工作,广东分赛区共征集到来自广东省内外的参赛作品433个。经前期初评,筛选出了117个作品进入此次专家评审环节。

  在评审会现场,各位评审专家严格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坚持公正、公平,遵循思想性、科学性、通俗性、新颖性、趣味性五性统一原则进行评分。“优秀参赛作品应紧扣大赛‘解读中医经典、弘扬中医文化’的主题,不仅要充分展示中医药在学术和临床上的特色和优势,作品内容科学观点需准确无误,符合客观实际,还要以通俗简洁的方式阐明复杂深奥的中医药理论和专业术语。此外,作品要构思新颖、语言生动有趣、具有感染力等。”肖剑表示,此次专家评审结果占分比例为70%,另外30%将由网络评价情况产生。最终广东分赛区将产生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最佳创意奖和最佳人气奖各1个。获奖作品会代表广东分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短视频为载体

  传播中医药之美

  本次大赛面向公众公开征集中医经典解读视频,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手段为切入点,利用具有广泛参与度的短视频形式,普及中医药科学健康知识,充分展示中医药独特优势,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广泛传播,真正让中医药融到大众的健康生活中。

  广东分赛区组委会成立以来,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动员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高校师生、医疗企业员工以及中医爱好者等群体积极参赛。各界人士踊跃响应,多领域、跨专业的短视频参赛作品纷至沓来。

  经过两天评审,专家完成了117个视频的打分。这批视频内容丰富,有的解读中医药经典理论、经典名方、疫病防治、特色诊疗方法、道地药材、中成药安全等科学知识;有的讲述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中医药文化内涵;有的介绍中医药历史、典故、医家故事……

  评审会现场,多位专家表示,此次广东赛区的比赛活动参与面广、参赛作品质量高。“参赛者当中既有中医从业者、中医药院校的莘莘学子,也有广大非专业的中医爱好者。他们从不同视角,用多种形式诠释解读中医药文化,创作出一批科普的短视频作品。其中不乏创意新、制作精并具有岭南中医药文化特色的佳作。”一位评审专家如是说。

  以大赛为契机

  展示岭南中医药文化

  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等要求,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五部委印发的《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具体举措。

  大赛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办,广东分赛区赛事由广州中医药大学主办,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本草问学中医药文化科普教育基地承办。

  祁银德表示,大赛对于推动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药”,营造浓厚中医药氛围,助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学校积极承办本次广东分赛区赛事,主要原因是惠州前几年便提出要创建‘省中医事业创新示范城’,着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中医药产业也是我市发展的重头戏之一。”他介绍,惠州老百姓对中医药的认可度、接受度非常高。可以说,中医药文化在惠州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此外,惠州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药材资源丰富,古有盛极一时的“洞天药市”,罗浮山、南昆山、莲花山都是天然的岭南中药宝库。春祛寒,夏防暑,秋润燥,冬进补……这些岭南人熟悉的养生“顺口溜”,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岭南人千百年来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岭南中医药文化需要发声,通过更多元的渠道发出正确的声音。

  “应该抓住机会,大力弘扬和推广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文化进学校。”许尤佳表示,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从古到今,中医药在治疗疫病方面有着特殊疗效。可见,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医药知识具有相当高的价值。因此,应以大赛为契机,从娃娃抓起,普及中医药文化,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相关链接

  作为本次大赛广东分赛区的冠名企业,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全程支持广东分赛区赛事,用心用力促进中医药科普知识及文化的广泛传播,真正让中医药融到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中。

  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罗浮山药业,始建于1970年。四十多年来,罗浮山国药秉承“融古今智慧,创国药名牌”的核心理念,不断挖掘和继承古代医药精华,利用当地丰富的中草药资源,研制出的产品广获医生、患者的信赖,系列颇具特色的独家品种、中药保护品种畅销国内外。

  其中,由罗浮山国药生产的罗浮山百草油,其历史可追朔到1600多年前的东晋时期,史书记载由葛洪所创。如今,罗浮山百草油制作技艺更是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邬玉婷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