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风吃生腌海鲜?食用生腌海鲜有3种健康隐患

  

  海水鱼也可能有寄生虫。 本组图片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摄

  生食海鲜有风险。

  不久前,厦门不少人进食生腌海鲜后,出现肝功能异常。无独有偶,一女子在泰国路边摊买来生腌海鲜,隔了三四个小时后进食,也出现食物中毒的症状。天气炎热,很多人想吃点凉拌菜来刺激味觉,增加食欲。近来,网上掀起一阵生吃生腌海鲜的风潮,不少网友跟风食用都中招。

  食用生腌海鲜有3种健康隐患

  据了解,生腌海鲜是采用新鲜的海鲜包括虾、蟹、生蚝和各种贝类,加上各种调味料腌制,不经过任何的高温烹饪形式便食用。因做法简单,肉质鲜嫩,且有强烈的味觉刺激,这种美食满足了部分人的味觉追求。不过,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检验人员表示,从医学角度来分析,生腌海鲜不提倡食用。因为没有经过高温烹饪的海产品,自身可能携带很多种病原体,这些病原体进入人体可以引起严重的健康危害。具体来说,有以下三种健康隐患。

  一是细菌超标。生吃海鲜首先需要引起大家注意的就是细菌超标,其中最常见的是副溶血性弧菌和创伤弧菌。这两种菌主要存在于污染的鱼、虾、蟹、贝类和海藻类等海产品中或腌制食品中。食用这些未煮熟的海产品就可能感染此类菌,导致肠胃不适,表现为急性胃肠炎,有腹痛、腹泻、呕吐、发烧等症状,少数严重者还可引发败血症。其中,创伤弧菌又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声杀手。一旦感染上创伤弧菌,严重者不但会引发肌炎和筋膜炎,还会诱发坏疽、败血症,对生命有严重的威胁。

  二是传播病毒。很多海鲜还是肝炎型病毒和胃肠炎型病毒等病毒传播者。1988年,上海就出现了30万人甲肝大流行现象。其患病原因便是食用了带有甲肝病毒的生腌毛蚶。除此以外,在一些生腌海鲜(特别是牡蛎等贝类)就含有大量的诺如病毒,人类一旦感染就有可能会诱发病毒性肠炎,从而使患者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诺如病毒的传染性较强,而且有一定的隐蔽性,患者康复后48小时内依然有一定的传染性。

  三是感染寄生虫。很多海鲜如各种鱼虾蟹贝壳类,都极有可能含有大量的寄生虫。人体一旦感染这些寄生虫,患者可出现腹部剧痛、呕吐、恶心、腹泻等症状,胃肠黏膜会因此遭受到强烈损伤。而且这些寄生虫还有可能会寄生于人体器官里形成囊肿,对健康危害非常大。

  很多人会认为海水鱼不会有寄生虫。事实上,即便是海水鱼做的生鱼片,也绝非想象中那么安全。它们也同样会携带寄生虫,同样也有能力感染人类。其中大家熟知的三文鱼、金枪鱼、海鲈鱼、鳕鱼、石斑等海水鱼,都是寄生虫青睐寄生的对象。即便采用冷冻、辣酱、芥末、白酒等方法腌制,都很难完全杀死这些病原体。

  重要提醒

  怎样吃更安全

  海鲜怎么吃才安全?检验人员建议,吃海鲜的时候,最好彻底烹饪熟再食用。如果实在无法割舍下生腌海鲜,则一定要选择彻底清洗干净并杀菌消毒后的海鲜食用。一旦出现了中毒反应,如腹痛、呕吐、发热、头痛等现象,要尽早去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同时还要告知医生,自己曾经食用过哪些生腌食物。患者还可以把自己的血液、大便、伤口分泌物等送至检验科进行检测,这样可以快速筛查出是否被这些病原体感染。还可以将患者的大便进行细菌培养,可以准确鉴定病原菌,报告药敏结果,给临床选择用药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文/东江时报记者方莲花

  通讯员王运广郑海燕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