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稳可期!惠州楼市呈积极变化

  

今年暖市政策不断,楼盘项目到访量得到有效提升。 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摄

  11月23日,一则备受房地产市场关注的重磅消息落地:当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金融16条”),从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等六个方面推出了16项措施。

  此前,网上曾流传出“金融16条”的相关文件截图,被业内解读为帮助房地产企业跳出“流动性陷阱”的有力政策。它的正式发布也意味着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的金融政策正式落地。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金融16条”全方位落地惠州,市民置业信心将会得到有效修复,市场也将具备逐渐止跌企稳的条件。

  政策落地

  多家优质房企获授信额度

  记者注意到,为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金融16条”提出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稳定建筑企业信贷投放、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保持债券融资基本稳定以及保持信托等资管产品融资稳定等一系列举措。这套“组合拳”刚刚打出,多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已经与优质房企开展战略合作,拟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金融16条”正式出台仅两日,中行、农行、交行、工行等国有大行宣布与房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资金支持。其中,中国银行和万科集团签署协议,并向万科集团提供10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与碧桂园集团、龙湖集团签署协议,各提供6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交通银行给予万科集团、美的置业分别1000亿元、2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中国农业银行与中海发展、华润置地、万科集团、龙湖集团、金地集团五家房企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其资金用途将围绕商品房、保障房和城市更新三个领域开展;中国工商银行与万科集团、金地集团、龙湖集团、碧桂园集团等12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以总对总的方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邮储银行则与万科集团、龙湖集团、绿城集团、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2800亿元。

  中指研究院发布观点认为,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对“金融16条”及相关会议精神的快速落实,通过国有大行带头示范,进一步改善房企融资环境,缓解民营房企信用收缩问题,预计后续将有更多银行及房企签署合作协议,增加房地产贷款投放,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

  全面支持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房地产业关联很多上下游行业,其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发布的“金融16条”显示出监管部门维持房地产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强化弥补薄弱环节、遏制市场风险、防范其外溢的决心。“总的看,‘金融16条’是对近期金融扶持地产稳定一系列政策的总结,也体现了监管层对于地产金融的态度,即稳定杠杆和融资,避免因失灵和去杠杆提速导致系统性风险。”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金融16条”部分内容在此前的政策中有提及或涉及,接下来,更关键的是需求端稳定下来,恢复企业自身“造血”功能,这样才能创造外部融资稳定的基础。

  惠州中原总经理徐智勇也表示,此次“金融16条”的颁布,表明政府维护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坚强决心。就行业而言,“金融16条”同时对供需两端提供了巨大支持与保障,涵盖了对开发企业的融资纾困、对业主的权益保障及纾困、加大支持租赁市场的发展等多个方面,可以说贯穿了整个房地产金融链。

  “租户、业主、开发企业均从中得到直接而有效的支持,可谓是雪中送炭,这对于房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及购房者的信心起到极大作用。”徐智勇称,央行、银保监会特别强调,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这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中也比较少见。

  从反馈情况来看,目前各地落实“金融16条”的效率较高,各银行纷纷与各大房企签署了提供金融支持的合作协议,此外,部分城市对已存在供楼困难的人群开放了延期申请。

  高效响应

  举办政银企对接交流会

  为了研究加快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部署,推进“金融16条”等金融政策实施,此前,惠州市召开了房地产领域政银企对接会,助力银行与开发企业建立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

  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市住建局、市银保监分局、市房协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代表,以及隆生、合生、时代、富力、德威、万科、碧桂园、中洲、星河等9家房企负责人参会。对接会上,“政银企”三方围绕最新金融政策解读、了解行业困难、推进实打实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对接。各家银行负责人介绍了支持房地产行业的金融政策和信贷产品,各房产企业代表结合自身经营现状,对于当前金融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期待‘金融16条’措施细则的落地,引导惠州地产行业企业良性向好发展。”惠州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黄新华在对接会上介绍,今年以来,暖市政策频出,主管部门多次与行业座谈交流,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困,近期央行和银保监出台“金融16条”新政,市场反应迅速,很多犹豫的客户也加快下定,市场信心稳步回升。

  强化信心

  惠州楼市正呈现积极变化

  利好信号快速传递至市场端,并反映在市场数据上。据惠州中原地产统计数据,11月份,惠州新房住宅成交5452套,成交面积为57.44万㎡,环比上升8.57%。实时认购量环比略有提升。“种种信号表明,惠州房地产市场正在出现积极的变化。”徐智勇表示,惠州与全国各地存在共性问题,受疫情及房地产大势等多重因素影响,惠州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出现了困难,中介行业因交易大幅下降也出现经营困境。“金融16条”出台后,惠州市召开房地产领域政银企对接会,推动相关政策落地。惠州中原团队从各项目获知,当前最为明显的变化就是置业者的顾虑在渐渐减少,到访量得到有效提升。同时他们也从一些头部房企了解到,这些房企与银行之间的合作也在快速推进。

  “我们相信,随着‘金融16条’全方位落地惠州,各大房企交楼资金得到有效保障。购房者在市场优惠的刺激下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信心也会得到有效修复。按目前的趋势,相信惠州的房地产市场会逐渐显现企稳回升的势头。”徐智勇补充道。

  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5项举措出台

  上市房企股权融资再开闸。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时透露,在上市房企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

  记者从证监会官网获悉,5项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证监会表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事关金融市场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证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加大权益补充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防范风险、转型发展,更好服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不少专家指出,股权融资的政策出台,是继信贷投放、债券融资后,支持房企融资的“第三支箭”。股权融资政策优势在于,不会直接增加房企的负债规模,同时也依然可以为房企融资提供充足的渠道,为房企后续融资等创造了较好的空间和机会。

  东江时报记者邬玉婷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