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改变中国命运的革命青年,和惠州有不解之缘

穿越百年风雨

青春的力量始终在华夏大地激荡

100年前

13名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

酝酿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一个崭新的时代由此开启

中国革命的面貌就此改变

那些年

有一群青年

才华横溢,帅出天际

浪漫执着,出手不凡

一心想着革命大事

和惠州有不解之缘

周恩来 27岁

27岁率部东征攻克惠州城,战后主政东江。

  周恩来,1898年~1976年,江苏淮安人,开国总理。

  周恩来参加革命的早期曾与惠州发生过多次交集。1925年,周恩来两次参加东征来到惠州,他曾在博罗县城一古榕树下演讲发动群众,组建“奋勇队”攻克淡水城,登上市区飞鹅岭指挥战斗取得惠州大捷。战后,周恩来奉命主政东江,开中共先河。1942年,周恩来亲自指挥开展“粤港秘密大营救”,转移出被困香港的爱国民主和文化界人士800多人。

徐向前 26岁

26岁组建工农红军第四师,在龙门对部队进行改编和休整。

  徐向前,1901年~1990年,山西五台人,开国元帅。

  1927年广州起义失败后,徐向前等收拢余部组建工农红军第四师,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早的红军队伍之一。当年12月,红四师转战进入惠州龙门,在龙门进行了部队改编和休整。不久,红四师和红二师会师,进一步推动了东江土地革命斗争向前发展。

叶剑英 28岁

28岁率军东征,在龙门白芒坑击溃叛军。

  叶剑英,1897年~1986年,广东梅县人,开国元帅。

  1925年,叶剑英率军东征经过龙门白芒坑,并在白芒坑击溃林虎叛军,为东征胜利奠定基础。至今,白芒坑还流传着叶剑英在村民茶店饮茶时谈论革命形势的故事。期间,叶剑英还到过龙门麻榨东埔村,在村里建设国民革命军后勤补给基地,将基地取名为“仙岛公司”,并亲自在楼房门额上写了“南庐”二字。

叶 挺 30岁

30岁率独立团北伐,获誉“北伐名将”。

  叶挺,1896年~1946年,惠阳秋长人,南昌起义前敌总指挥。

  1938年日寇登陆大亚湾后,叶挺任东江游击指挥,回家乡惠阳组织抗日,与日寇展开周旋,收复失地。“皖南事变”中,叶挺被国民党顽固派扣押,他严词拒绝蒋介石的威逼利诱,在狱中作《囚歌》明志。

彭 湃 26岁

26岁到惠州高潭,组建农会宣传发动革命。

  彭湃,1896年~1929年,广东海丰人,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农委书记。

  1922年秋天,彭湃徒步来到惠州高潭,宣传发动革命,着手组建农会。1923年春,彭湃又一次翻山越岭来到高潭,他认为当地成立区农会的时机已经成熟,并与大家商议决定召开大会,吸收更多农会会员。1927年11月11日,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成立。

陈 赓 22岁

22岁率敢死队攻克惠州城,“黄埔三杰”之一。

  陈赓,1903年~1961年,湖南湘乡人,开国大将。

  1925年,东征军进攻惠州城时,陈赓在炮火的掩护下,挟竹梯率敢死队冲至城墙下,一面向城垣攀登,一面向城内投掷手榴弹。陈赓的左脚被敌军打伤,仍旧冲杀,一鼓作气击溃敌军防线。

恽代英 33岁

33岁到惠阳指导革命,组织发动第三次平山起义。

  恽代英,1895年~1931年,湖北武昌人,曾任中共中央委员。

  1928年3月,恽代英到惠阳镇隆指导革命工作,以四大半围为根据地,组织发动第三次平山起义。由于时间仓促、力量不足、敌人力量骤然增加等情况,恽代英果断将准备参加平山起义的武装力量撤回。此次起义虽未能展开,但是它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领导下的农民革命的伟大力量和不畏强暴、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阮啸仙 28岁

28岁到惠州视察农民运动,指导成立惠阳县农民协会。

  阮啸仙,1897年~1935年,河源东源人,中国共产党早期农民运动领袖。

  1925年11月,阮啸仙曾到惠州视察农民运动,指导成立惠阳县农民协会。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阮啸仙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参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领导工作。1935年3月5日,阮啸仙身抱重病坚持在前线指挥作战,壮烈牺牲。

廖承志 34岁

34岁组织筹划“粤港秘密大营救”,营救800多人。

  廖承志,1908年~1983年,惠州仲恺人,曾任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青少年时期,廖承志就跟随干革命的父母四方奔走。1942年,奉周恩来指示,时任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主任的廖承志积极筹划“粤港秘密大营救”,成功转移出被困香港的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界知名人士800多人。这也是革命生涯中,他与家乡惠州联系最紧密的一次行动。

古大存 32岁

32岁领导大南山红军在惠东安墩建立游击队基地。

  古大存,1897年~1966年,广东五华人,曾任广东省副省长,第一、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1929年至1933年,古大存领导的大南山红军在惠东安墩一带建立水美游击队基地、成立村级苏维埃政府和交通联络站。在当时艰难的条件下,位于山林下的三口井水为红军提供了生存的力量。

曾 生 33岁

33岁任东江纵队司令员,抗日战场上威震敌胆。

  曾生,1910年~1995年,深圳坪山人,曾任东江纵队司令员、交通部部长。

  1938年10月,日寇进犯华南,时年28岁的曾生组织起惠宝人民抗日游击队,坚持在家乡开展抗日战争。1943年,东江纵队组建,曾生任司令员,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接连收复失地,威震南粤。1945年8月15日,朱德总司令指定曾生为华南抗日纵队接受在广东的日军投降的代表。

尹林平 37岁

37岁在罗浮山主持召开省临委扩大会议,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

  尹林平,1908年~1984年,江西兴国人,曾任东江纵队政委、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

  1943年底,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尹林平任政委。1945年7月,尹林平在罗浮山主持召开省临委扩大会议,会议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撤销省临委和军政委,成立中共广东区委,尹林平任书记。1948年底,尹林平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司令员兼政委,建立粤北九连和海陆惠紫革命根据地。

王作尧 32 岁

32岁作为东江纵队首长率部在罗浮山作战。

  王作尧,1913年~1990年,东莞厚街人,曾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1945年7月,王作尧参加中共广东省临委在罗浮山召开的干部扩大会议,当选为广东区委委员。会议期间,他亲率部队在外围作战,解除敌伪和国民党反动派对领导机关的威胁,保证了会议的顺利进行。1949年5月,王作尧调任解放军两广纵队副司令员,随后率部南下参加解放广东战役,解放了大亚湾三门岛等地。 

杨康华 30岁

30岁在惠州博罗开辟东江纵队江北抗日根据地。

  杨康华,1915年~1991年,浙江会稽人,曾任东纵政治部主任、广东省副省长。

  1943年12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杨康华任政治部主任。1945年,杨康华带领部队打击日寇和伪军,发动群众建立民主政权,成功开辟了以罗浮山为中心的江北根据地。1949年10月广州解放后,杨康华任珠江地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他不顾身体患病忘我工作,曾昏倒在作报告的讲台上。

 

廖似光 23岁

23岁踏上长征路,为30名长征女杰之一。

  廖似光,1911年~2004年,惠阳秋长人,曾任第四、五届广东省政协副主席。

  1934年10月,廖似光成为参加长征的30名女性之一,艰苦行军突破敌人层层封锁。为了革命事业,她曾先后两次失去亲生骨肉。解放战争中,廖似光随着人民解放军北上南下,奉命接管各大城市和筹建总工会,被誉为“工运专家”。

蒋先云 23岁

23岁参加东征,“黄埔三杰”之一。

  蒋先云,1902年~1927年,湖南新田人,曾任北伐军总司令部秘书、团长。

  蒋先云也是“黄埔三杰”之一,1925年东征攻打惠州城时,他亲自带领由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主的敢死队,冒着枪林弹雨用云梯强行登城,与敌人展开肉搏。“虽面受重伤,然负伤前行,尤弗稍怠”,终于攻克惠州城,全歼陈炯明守城部队。

  ……

这样的人生很牛

这样的青春值得骄傲

青年有理想,青春有担当

国家有前途,民族有希望

  惠州头条APP昨日推出

  《以青春之名 护家国之梦②骄傲的青春》

  指导: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出品: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策划:惠州头条智媒中心

  人物简介摘自《东纵边纵将士风采》《从峥嵘岁月走向辉煌时代》等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