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木印章见证惠州工农运动风起云涌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当时在中国是一种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工人阶级政党。其在成立初期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人阶级,领导工人运动,积极发动工农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在惠州市博物馆三楼第二展厅《革命烽火》部分,展柜内陈列着一枚木质印章,鲜红的印痕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它就是惠阳县高潭区苏维埃政府印(复制品),该印章按惠东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所藏原印鉴复制,为方柱形木质,长4.6厘米,宽4.6厘米,通高3.7厘米。繁体篆书竖排阳刻(朱文印),印文为“惠阳县高潭区苏维埃政府印”12字,外加边框界格,字体敦实厚重。根据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成立时间推断,应该为1927年所刻。

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木印章。

  1927年8月,南昌起义爆发,这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武装起义,标志着中共独立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起义成功后,南昌起义军分批撤出南昌,沿抚河南下进入广东,在东江地区参加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发展革命力量,同时起义军第二十四师余部在高潭中洞改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后称“红二师”),不久后,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建立红色政权,重新聚集革命力量的革命实践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1927年11月11日,在中共东江特委和东江革委的安排指导下,高潭区农会在高潭下圩埔召开万人工农兵代表大会,大会宣告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成立,随即召开了惠州历史上第一个苏维埃政府——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庆祝大会,大会由区苏维埃政府主席黄星南主持,会上宣读了《高潭全区工农兵代表大会宣言》,庆祝大会结束后即在黄坑寨罗氏祖祠挂牌办公,并将罗氏祖祠外墙全部刷成红色,以象征革命的红色政权,从此点燃了农民运动的烈火,直接促进了惠州地区快速地融入东江及中央革命根据地。高潭区苏维埃政府组织,是我国参照俄国劳动人民在革命斗争过程中创造出来的一种政权组织形式。如今,当年高潭区苏维埃政府办公旧址罗氏祖祠仍保存完好,该建筑作为一处清末建筑,前有宽阔的禾坪,内为院落式四合院布局,二进砖木结构,穿斗式梁架,青瓦硬山顶。2012年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惠阳县高潭区苏维埃政府印章是中国第一批区级苏维埃政府成立见证物,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及文物收藏价值。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国内历经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开展了工农运动、二次东征,至北伐战争胜利及大革命失败,6年后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成立,表明当时红军已把惠州纳入以东江流域为中心的根据地范围。

  (文/图 钟雪平)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