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的前奏,惠州打响“第一枪”!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

  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

  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惠州是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是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驱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党人开展革命斗争的主要基地。辛亥革命前,孙中山领导的十大武装起义,两次发生在惠州:惠州起义和七女湖起义。1900年爆发的惠州起义,打响了孙中山领导的武装革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枪——开启辛亥革命的前奏。

  出品: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出品

  策划:东江历史文化研究院  惠州头条智媒中心  

  文案: 罗孝宗

  设计:刘品毅  徐思雁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