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年前!新中国成立后惠州首个妇女节是这样的…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智库专家白瑞强几经辗转找到了一份1950年3月8日出版的《东江日报》(《惠州日报》前身),这张泛黄的老报纸用鲜活的文字记录了惠州社会各界在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开展的各类“三八”妇女节活动以及惠州首届妇女代表大会盛况,展示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的信心与力量。

  4个版全部刊登妇女节有关新闻报道

  72年前的3月8日,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三八”妇女节,从中央到省市都非常重视纪念这个特殊的节日。1950年3月8日的《东江日报》共计4版,纪念和庆祝“三八”妇女节是贯穿报纸的主题,4个版面无一例外地刊登妇女节有关新闻报道。

  报纸头版刊发署名评论《纪念“三八”节和我们的任务》,文中这样描述:“在我们东江,恢复武装斗争以后,勤劳简朴的东江妇女也和男子汉一样站在战争的前线,担负了战争的各项工作”“东江的解放,给东江人民、东江妇女的自由民主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文章号召“广泛地把全区妇女组织起来……各村各乡普遍建立起妇女会组织,各县以至全东江区妇女运动领导机构都要迅速建立起来,以统一妇女运动的领导,更有力地完成我们的任务”。

  头版同时刊发通讯《东江妇运普遍展开,妇女会员达十余万》,指出“东江妇运工作结合了中心任务,并照顾了妇女福利”,文章同时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即“不够巩固和广泛”。

  值得注意的是,头版左上角报眼位置,刊登东江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通知,“依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放假之规定,‘三八’妇女节妇女应放假半天。现决定本日下午机关女工作人员一律放假,参加一切纪念活动。特此通知。”由此可以看出,妇女节放假半天的规定,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执行,东江行署通过《东江日报》来发布放假通知,也从侧面看出这份报纸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和欢迎度是相当高的。

  报纸第二版刊发预告消息《惠州各阶层妇女,今日隆重纪念三八节,首届代表会议会期三天》,刊发惠州首届妇女代表大会开幕典礼及会议相关议程。在第二版中,为了普及群众对“三八”妇女节的认知和了解,还专门刊登《“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简史》。

  报纸第三版则刊发报道《首都各届妇女热烈纪念“三八”节》,报道了朱德副主席亲临讲话、邓颖超号召全国妇女加强团结。

  报纸第四版为“纪念三八妇女节特刊”,由纪念三八妇女节暨惠州各界妇女代表会议筹委会主编,整版刊发惠州纪念妇女节文章,分别为《纪念三八妇女节》《今后惠州妇女工作的展望》《祝惠州首届妇女代表会议成功》《河西区的妇女》等文章。其中《祝惠州首届妇女代表会议成功》指出:“东江人民继承了优良的革命传统,妇女,尤其是劳动妇女,在革命的过程中献出了无比的力量……这一切将成为永不磨灭的史诗,流传于东江!这是他们的光荣,东江妇女的光荣,党和整个革命的光荣!”此外,第四版特刊还有时任东江地委书记梁威林的题词“纪念三八节:把广大农村妇女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准备参加今年冬天土地改革”。

  白瑞强表示,翻阅这张出版于72年前的老报纸可以看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惠州历来就非常重视妇女工作,可以说是始终把妇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始终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东江日报》是《惠州日报》前身

  这份珍贵报纸的“钩沉者”白瑞强,是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智库专家、仲恺高新区宣教文卫办宣传科科长,也是《惠州日报》热心读者和红色文献收藏青年专家。2021年,他曾多次向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报史馆捐赠相关珍贵史料,包括《东江日报》《东江报》《东江农民》《粤东农民报》《惠阳农民报》等珍贵报纸28份以及“雷锋式”时代楷模、传奇将军黄祖示为《惠州报》题词原手稿一份。

  《惠州日报》是一份具有深厚红色基因的党报,《东江日报》为《惠州日报》的前身。

  1949年10月15日,惠州解放,当日,东江军管会宣布成立,军管会主任蓝造签署命令,成立东江日报社,从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一支队《大众报》社抽调采编骨干到东江日报社。10月16日,油墨飘香的《东江日报》与惠州新生的阳光一起横空出世,6000份《东江日报》创刊号一时洛阳纸贵,1小时内销售一空,人们争相翻阅宣告惠州解放的《东江军管会公告》等报道内容,喜迎“东江第一大城”重归人民怀抱。

  1949年12月1日,中共东江地方委员会成立,《东江日报》成为东江地委机关报。东江地委宣传部部长卓扬兼任东江日报社社长,陈培任总编辑。当时的《东江日报》四开四版铅印,以报道本地新闻为主,兼及国际、国内重大新闻,辟有文艺副刊及《社会服务台》等栏目,发行范围为东江行政委员会所辖各县。

  因形势发展和办报需要,《东江日报》从1950年7月后几度变更报名,曾使用《东江报》《东江农民》《粤东农民报》《惠阳农民报》《惠阳报》《惠州报》等报名,现《惠州日报》是1993年10月1日从《惠州报》更名而来。

  《惠州日报》办报历程已跨73个年头,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与新中国同龄的地方党报。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通讯员仲恺区妇联

编辑:温燕晖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