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惠城各校开展主题队日活动

  美丽校园内,队旗飞扬,红领巾显得格外鲜艳。“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少先队员们呼号铿锵有力,响彻校园。

  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纪念日。连日来,惠城区各校少先队纷纷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队日活动,通过举行新少先队员入队仪式、主题队会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安中学举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2021级少先队建队仪式。

  开展主题队会,赓续红色血脉

  10月11日,惠州市第二小学召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大队主题队会。队员们齐声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拉开主题队会的序幕。全体少先队员通过观看视频《这一百年中国怎样走来》、重温誓词、观澜少年说,让全体少先队员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和伟大成就,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队员们一起举起右拳,立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10月13日下午,该校各中队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中队主题队会。从活动导入、党的百年历史、我们的誓言等几个环节,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让队员们不能忘记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巨大贡献的先辈们,是他们让我们懂得了胸前红领巾的含义,同时激励队员们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学会做人、学会求知。

  在惠州市大湖学校开展的主题队日系列活动中,大队辅导员陈燕丽老师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进行了国旗下讲话,激励着每位少先队员发奋图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该校各中队围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为主题开展队会活动。队员们还通过绘画、手抄报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祖国献礼,表达了自己对祖国母亲深深的敬意。  

  新少先队员光荣宣誓入队

  日前,惠州市第十一小学(南校区)、惠州市水北小学、惠州市南坛小学实验学校、惠州市京师实验小学等学校分别举行新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在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带领下,通过队前教育、学习队史、出队旗、唱队歌、佩戴红领巾、入队宣誓等环节为少先队队伍注入新的血液。

  在十一小(南校区)二年级少先队员入队仪式上,新队员们双眸闪亮,脸庞发光,怀着无比的骄傲与自豪,在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杨远泽老师的带领下,庄严宣誓:“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那铿锵有力的誓言,是朝气与活力,是责任与担当。

  10月12日,京师实验小学全体师生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举行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暨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245名一年级新生完成了他们人生中第一次意义重大、激动人心的仪式——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正式成为了光荣的少先队员。入队仪式中,少先队大队委员代表为一年级新队员佩戴红领巾。学校少先队大队长刘芮彤带领全体少先队员宣誓,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充分彰显了新队员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的决心。一年级新队员代表发言说,今天的少先队员是明天中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红色基因将通过少先队员一代代传下去,从现在做起,大家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最后,所有少先队员重温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知识,了解少先队员的责任与使命。

  日前,水北小学200名新队员在师生的见证下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庄严的出旗曲响起,少先队员旗手高举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迈着整齐的步伐入场,面对鲜艳的队旗,全体少先队员敬队礼,齐声高唱《中国少先队队歌》。随后,六年级的少先队员为新队员们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队员们互敬队礼,星星火炬的精神在队员之中传递。学校还从少先队员基础知识着手,通过老队员带新队员的方式,组织二年级200名新队员利用班会、队会学习并掌握“六知”“六会”“一做”基本知识。

  七年级少先队举行建队仪式

  10月13日,惠城区马安中学举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2021级少先队建队仪式。在熟悉的出旗曲旋律中,全体少先队员用铿锵有力的队礼迎接队旗、致敬队旗,用整齐响亮的歌声唱出对祖国、对少先队的热爱,唱出少先队员们坚定的信心和理想信念。

  建队仪式上,学校为各中队长授中队旗,给中队辅导员颁发聘书并佩戴红领巾。随后,少先队员代表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中队辅导员代表梁美珍老师进行发言,表达了对少年们的殷殷期望:从现在起,以崭新的姿态、迈出新的步伐、迎接新的挑战、踏上新的征程,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好少年。

  最后,大队辅导员张翠老师带领全体少先队员呼号:“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少先队员们用响亮的声音回答:“时刻准备着!”掷地有声的回答,表达了少先队员们为实现远大理想和目标,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的决心和行动。

  全区广泛开展少先队活动课程

  惠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中小学100%落实思政教育。少先队活动课程利用传统节日、现代节日及重大纪念日等重要节点,以专题报告会、展览展示、主题班会等形式,在全区广泛开展学习“四史”和传统文化等教育活动,其中2021年上半年,全区开展未成年人系列主题活动100多场(次)。同时,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系列活动,开展诚信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区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此外,全区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南粤少年”“气质少年”等各类推荐评选活动,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带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年惠城区学子获评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2名,惠州市“新时代好少年”17名,还评选了惠城“气质少年”100名。南坛小学实验学校获评第四批“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玮

编辑:温燕晖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