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惠城区各级党组织筑起“红色堤坝”

  千难万险,为了群众安全就不惧风险。连日来,惠城区各级党组织众志成城、闻汛而动,广大党员冲抢在“第一时间”、冲锋在“第一现场”,为全区人民奋力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红色堤坝”,让党旗在防汛抢险第一线高高飘扬。

  

清理被风雨刮倒的树枝。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谢荣荣 张郁轩 摄 

  半个小时还路于民

  5月13日,因强降雨导致翡俪港小区唯一的出入通道出现内涝,影响群众出行。接到情况后,桥东街道荷乡社区党委书记刘彩华冒着瓢泼大雨赶到现场,联系物业、建筑公司等共建单位抽除路面积水,半个小时还路于民。

  5月13日天还没亮,河南岸街道石桥社区党委书记罗剑斌就冒雨带着工作人员到嘴头街、螺仔湖三路和新岸路等几个辖区低洼路段了解排水情况,发现嘴头街路段水位不断上涨,罗剑斌迅速将提前准备好的沙包堆砌起来,同时发动周边群众协助值守,确保了重要路段通行顺畅。在螺仔湖中心市场周边,风雨刮倒了树木,罗剑斌立即协调水务、园林、应急、环卫等部门做好现场清理、排水、警戒工作,以最快速度确保路段恢复畅通。

雨中清理下水道口。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谢荣荣 张郁轩 摄

  清理下水道杂草

  5月14日,三栋镇应急办党支部书记王庭贵已经7天没有回家,雨鞋沾满泥泞。“物资、人员安排、关注隐患点监控、24小时巡线,不敢有一丝懈怠。”王庭贵说。连日来,他经常凌晨三四点才离开应急值班室,休息几个小时,第二天又逐村了解值班和安全避险落实情况,随后到水库、河边以及易涝点巡查。“像这些下水道有杂草、树枝遮掩的,需马上清理,防止暴雨来时通水不畅造成积水”。王庭贵说完后,便俯身清理下水道杂草。

  5月13日上午,受强降水和大风天气影响,马安镇新群村石岭路段有树木倒下,严重影响群众和车辆通行。马安镇新群村新屋村民小组长吕锦记迅速搬来梯子爬上树梢,风雨中坚持一个多小时,徒手将断枝全部折下并转移,排除了风险,恢复了交通。全身湿透的吕锦记说:“共产党员就是要在这时候冲在前!”

拉起危险区域警戒线。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匡赟 余文朱 邱秋蝉 摄

出动机械清淤排涝。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匡赟 余文朱 邱秋蝉 摄

  上门送水送菜送饭

  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以来,横沥镇新荣村党总支部书记吴贵平带领村组干部,加强汛期巡查频次,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时转移群众,一位独居老人不愿意转移,吴贵平三番两次上门劝说,“一个都不能少,党组织是你们永远的依靠!”最终老人同意转移。

  对食物储备不足、孤寡老人不便煮食的,吴贵平和村组干部上门送水送菜送饭,确保全村群众有饭吃、有衣物、有干净水喝。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谢荣荣 张郁轩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