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红色话剧《忠诚》创新东江干部学院教育模式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5月17日晚,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策划,惠州歌舞剧院具体创排打造的大型原创红色话剧《忠诚》教学版在东江干部学院首次展演。该话剧展现了土地革命时期,惠东高潭甘溪五人党支部在艰难险恶的环境中坚持隐蔽斗争6年,冒死寻找党组织的感人故事,用生动的剧情、沉浸式的教学体验为观演的300余名学员和党员干部诠释了“忠诚”的含义。

    

  大型原创红色话剧《忠诚》展演现场。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教学版约60分钟是对剧场版的活化利用

  《忠诚》全剧共110分钟,演员50多人,导演由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编剧、导演林波担任。这也是我市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国家级精品扶持文艺作品、冲刺省“五个一工程”奖标准,精心打造的一部精品力作。

  该剧导演林波介绍,自今年3月建组以来,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部门的组织下,他带领主要演职人员多次深入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甘溪村等地采风学习、一线走访,持续打磨剧中人物形象,将历史的厚重和话剧的表达进行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剧目艺术水准。

  “《忠诚》共有两个版本,一个剧场版,一个教学版。”林波说,教学版约60分钟,是对剧场版的活化利用,简化了音乐、舞美、形体、道具等专业要求,聚焦故事主题,融入现场授课概念,是为东江干部学院量身打造的、依托学院师生就能常态展演的情景党课,既丰富了学院教学形式,又提升了剧目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讲好惠州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话剧情景——在最困难时,五党员依然坚守信念。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沉浸式教学增强党性教育吸引力

  用舞台艺术的形式开展党性教育,对东江干部学院来说也是一次创新。东江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卫华告诉记者,话剧《忠诚》的演绎将历史与现实链接起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开创了学院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党性培训教学的新模式,有助于进一步提炼本地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来,学院还计划让教学模式更加多样化,让叶挺、高恬波、东江纵队、粤赣湘边纵队等红色故事和先烈人物更多地出现在课堂上,用体验式、沉浸式的教学形式,让广大党员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这次学习让我耳目一新,舞台表现感强,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在浴火奋战的年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忠诚的崇高品质。”学员单焯文说,通过观看演出,他更加坚定了做好今后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杨建业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